揪出安装GPS跟踪执法车的幕后黑手

http://www.scol.com.cn(2021-4-8 8:3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执法车辆上路巡查,超限货车随即销声匿迹;执法车一离开,大批违法车辆马上鱼贯而出……今年3月以来,这个奇怪的现象在浙江省温州市区瓯海等地屡屡发生,引起了交通执法人员的高度警觉。(4月7日 《温州都市报》)

  近些年来,交警执法查处超载时被跟踪的情况常有报道,治超和反治超之间的较量突显了治超执法的困难程度,但温州市一些地区交警执法被在执法车辆上安装GPS跟踪,则进一步暴露出超载者“魔高一尺”的反侦查水平明显提升。然而,警方不应该被这一困难所羁绊。执法车辆被安装GPS暴露了执法人员行踪,这件事里面,有哪些黑产业链存在,是否有执法者充当保护伞,需要尽快查处清楚。

  很显然,在反治超的较量中,这些超载者充分利用了GPS这些科技产品,一旦这些执法车辆被超载者安装上了GPS,执法人员何时出车,执法车辆路径等情况可能都被超载者全程掌握。有的GPS装备还具有录音功能,执法者的行踪、执法过程的通讯全都被超载者掌握,这对于执法者来说,无异于敌暗我明。执法者行驶路线,超载者就可以利用GPS进行有效躲避,甚至是避而不出,让执法人员扑了个空,这必然增加治超的难度。

  超载的危害众多,加剧公路破损频率,增加交通事故概率,违反交通安全法,也不利于那些守法的运输人员和企业的公平竞争。打击超载,是各界的共识。但是,在治超和反治超的力量过程中,这种较量,已经存在很久,有效打击超载,需要执法人员的智慧。魔高一尺,更需要警方的道高一丈,恰恰应是交警等执法人员的努力方向。

  执法车辆被安装GPS跟踪器,多少有些吊诡。这些执法车辆的使用、停放、维修等有比较严格的程序规定。能够在执法车辆上动手脚的人,显然是对执法车辆停放、使用情况都非常清楚的人员,并且能够近距离、无风险接触这些执法车辆的人员。是什么人对执法车辆动手脚,需要交警执法部门会同公安、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查,是否涉嫌违法、违纪,这个内幕必须被打破。如果有“黑伞”,更应该对这起案件进行彻查。不管涉及谁,都应该顺藤摸瓜,一查到底,决不允许“灯下黑”,决不允许警方内部有“谍中谍”,跟执法力量对着干。

  执法车辆被人安装GPS进行反侦查,也暴露了GPS跟踪器在销售、使用上的乱象。从媒体曝光的情况来看,从网络平台上,消费者很容易购买到GPS跟踪器,有的跟踪器只有指甲盖大小,这更增加了查处跟踪器的难度。温州警方执法被电子跟踪,其他地方是否也会效仿进行反侦查,这个风险必须给予足够的预判,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不给违法行为提供可乘之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