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格监管堵住“夺命城堡”的安全漏洞

http://www.scol.com.cn(2021-4-7 8:3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4日,山东枣庄。某广场户外充气城堡被大风掀翻,导致一名小女孩身亡。知情人表示当天风很大,充气城堡被风刮到漏气。目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具体待官方通报。(4月6日澎湃新闻)

  本来可以给孩子带来无限快乐的充气城堡,却在一瞬间变成了夺取孩子生命的致命陷阱。而类似这种由充气城堡造成的未成年人伤亡事故,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7月至今已发生至少25起,造成数名儿童死亡,受伤者则更多,让无数家庭陷入巨大的悲痛和无法挽回的遗憾当中。

  然而,即便如此,全国范围内充气城堡的生意却仍旧如火如荼,尤其是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些分布在公园、广场、游乐场的充气城堡,生意仍旧十分火爆。在家长们看来,充气城堡不但收费低廉,往往几块钱十几块钱就可以玩很长时间,而且因为里面充了气体,孩子在上面随便蹦跳攀爬,即便偶尔摔倒了,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但是看似安全的充气城堡背后,却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遭遇大风天气的时候,它本身所具备的庞大体积,同时又过轻的重量,很容易被大风吹倒掀翻,而正在上面玩耍的孩子,就会被从几米高的地方重重摔下,轻则受伤,重则夺命。而且,原来因为充气所带来的弹性,不发生事故的时候,可以对孩子起到保护作用,一旦发生倒塌、侧翻等事故,这种弹性就会把孩子“弹”出去更远的距离,从而对孩子造成更大的伤害。

  正是基于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事故的频频发生,2019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国家标准。针对充气式游乐设施的特点,提出了风险评估、围墙、场地要求、游戏者数量、紧急情况处理、安全标示等多项技术要求。例如,充气式游乐设施应配有锚固系统或压载系统,使其能够固定在地面上;一般情况下,锚固点应沿着充气式游乐设施周边均匀分布。

  但是具体到现实中,极少有经营者能够完全按照这样的安全规范去操作,很多经营者甚至根本不知道有“安全规范”这样的国家标准的存在,意味着附着在充气城堡背后的各种安全漏洞,仍旧普遍存在,无法消除。在这种情况下,职能部门的监管就显得很有必要。2019年9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曾下发《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方还存在经营管理主体安全责任不落实、游乐设施的生产和运行管理不规范、小型游乐设施监管缺失、游玩者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造成安全事故频发。

  一份“安全规范”,一份“监管通知”,规定不可谓不清晰,要求也很具体,却仍旧没有完全消除“夺命城堡”的存在,这显然是政府监管方面出现了问题,唯有尽职尽责的监管,才能让孩子们得到最好的保护。如果已经有了明确的规范标准和监管要求却置若罔闻,经营者自然要追责,监管不力的相关部门显然同样需要承担责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