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命换钱的“海量喝播”平台岂能坐视不管

http://www.scol.com.cn(2021-4-7 8:0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经历了此前多家媒体的点名批评后,许多以“大胃王”为卖点的吃播博主已经有所收敛。但一种以喝酒为主题的“海量喝播视频”却冒出了头。有博主甚至一口气就喝下一大瓶白酒,让人看着都觉得肝疼。专家表示,相比于吃播,喝酒的成瘾性和危害性更大,用这种方式来赚流量,无异于“拿命换钱”。(4月6日澎湃新闻)

  曾经盛行一时的“大胃王”吃播,因为其行为存在严重的食物浪费,与国家大力倡导的节约食物资源,反对餐饮浪费的理念背道而驰,也遭到了媒体和网友的批评和质疑,各大直播和短视频平台,也纷纷对这样的吃播博主采取了限流或者是封号等举措,“大胃王”吃播就此风光不再。

  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以展示喝酒,炫耀酒量为主要看点的“海量喝播”视频又开始大行其道,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围观。这些“海量喝播”博主,开始还打着分享美食的名义喝酒,后来看到平台并不禁止这样的直播,于是干脆在镜头前大喝特喝,有时候连菜都不吃了,直接对着酒瓶狂喝白酒。更让人不理解的是,一些短视频平台,仅仅是在这样的直播间下面标注一行诸如“该行为存在风险,请勿轻易模仿”就算尽到了监管的责任。

  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看这些一顿喝下好几瓶白酒的“喝播博主”,真希望他们是拿水当白酒在骗人,但是为了证明自己喝的是货真价实的白酒,进而得到更多人的观看,从而增加粉丝,获得打赏,很多“喝播博主”在喝酒之前把酒点燃,以“验明正身”,已经成了一种“标配”。结果就是很多人把自己喝得在镜头前狂吐不止。

  如果说以前的“大胃王”吃播是在浪费粮食的话,那么现在的“海量喝播”,则不但是在浪费酒水,也就是在间接浪费粮食,而且这样的行为往往对身体存在极大的危害,用这样的方式来赚流量,无异于“拿命换钱”。喝酒,尤其是过量酗酒,一方面会让人酒精成瘾,到了最后对酒精产生一种病理性的依赖性,难以戒除,对身体伤害极大;另一方面,过量酗酒不仅仅是损害身体健康,也同样会带来精神损害,喝酒成瘾之后,人的情绪会变得非常不稳定,性格甚至都会发生改变。有的人还会患上情感障碍、抑郁症或者酒精性痴呆。

  所以要说社会危害性,“海量喝播”的社会危害性一点都不比“大胃王”吃播更小。更何况,这种在镜头前狂吃海喝的行为,很容易给一些青少年带来误导,以为这样很潇洒,很威风,很有男子汉气概,从而模仿和学习。而酒精对未成年人的伤害性更大,这也是公认的事实。

  对于这样的“海量喝播”现象,倡导的完全就是一种社会负能量,直播以及短视频平台,应该加强监管,该限流限流,该封号封号,不能再听之任之,坐视不管了。国家有关方面,也应该对其给予必要的重视,时机适当,也要给予必要的引导和干预才行。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