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别急着谴责

http://www.scol.com.cn(2021-4-6 8:1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3日,山东泰安,清明假期第一天,有网友爆料泰山山顶南天门附近住宿涨价,1200元一间学生住不起,饭店不卖饭卖座位,20元一个人趴着睡,不少游客选择在厕所度过一个“有味道”的夜晚,视频一发引发热议。4月4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部分自媒体关于宾馆任意调价的报道与事实有出入。(4月5日《齐鲁晚报》)

  登泰山观日出,许多游客选择夜宿山顶。如果正如网友爆料,山顶酒店趁游客之危坐地涨价,导致“游客挤厕所过夜”,确实应该强烈谴责。然而,吃瓜群众也别急着谴责,看到的未必就是真实的,由于泰山山顶的酒店数量十分有限,“游客挤厕所过夜”现象并非因为价高,而酒店价高只要是明码标价、规范经营,也就无可厚非。

  据统计,目前泰山山顶区域有13家正在运营的不同星级宾馆,共有房间400个、床位998个,房间床位非常有限,特别是节假日旅游高峰期,根本无法满足所有游客的住宿需求,游客往往需要通过提前一周预订,才能获得合适的房源,可以说是“一房难求”。可见,泰山山顶酒店客房的价格无论高低,都会有一大部分游客无房可住。因此,选择夜宿泰山的许多游客,或未预订到泰山山顶的客房,或为了节省出游的费用支出,他们大多会自带或租借棉服,窝在墙角、山坳、山洞、厕所等处,以露宿山顶的方式等待日出,这也是多年来登泰山观日出游客群体的一道特殊景观。

  根据《价格法》有关规定,宾馆住宿类服务业,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法自主制定。在旅游淡季和旺季,泰山山顶宾馆住宿价格按照星级、服务设施不同,一个双人标间每晚一般在200-1200余元不等,在节假日价格还会有一定的涨幅,只要经营者依法依规自主定价、明码标价,并通过店堂、网络等对外公示,供游客自愿自主选择和网上预订,则属于合法的商业经营行为,政府部门也不能强制干预,而对合法经营进行盲目的谴责,显然是毫无道理的。但是,如果面对节假日汹涌而至的游客,泰山山顶极少数酒店利欲熏心,存在坐地起价、临时违约和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则另当别论,该谴责的就要谴责,该打击的必须严厉打击。

  其实,由于泰山昼夜温差大,除一部分游客选择挤厕所过夜外,有时为了满足没有抢购到房间游客的需求,泰山山顶的宾馆、饭店也会暂时开放餐饮部,为游客提供有偿消费服务,让游客在室内避风御寒、临时休息,这些服务都在明码标价、合理对等、自主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不存在强制消费行为,应该是法律保护的正当经营行为,给游客御寒、休息提供方便,商家也得到合理的回报,又有何谴责之理?

  当然,“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现象也是一个提醒,一方面,提醒旅游主管部门和景区尽量创造条件,为广大游客提供各种周到服务,并在高峰期采取限流等方式控制客流,防止超过接待能力造成混乱,甚至引发群体性恶性事件;另一方面,提醒旅游、价格等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特别是节假日的监督管理,督促景区和商家规范经营,严厉打击和惩罚消费欺诈、强迫交易等违法行为。此外,也提醒广大游客做好旅游攻略,务必提前预订景区客房、带足御寒衣物,条件允许下最好能够选择错峰出游。这样,共同营造和谐的出游环境,类似“游客挤厕所过夜”现象才会越来越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