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理性看待泰山景区游客挤厕所过夜

http://www.scol.com.cn(2021-4-6 8:0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4日下午,“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评论引起社会关注。泰山景区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属地管理区等部门认真展开调查摸底,对擅自涨价牟利的宾馆将从严处罚,坚决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4月5日澎湃新闻)

  今年清明小长假,在“补偿性返乡”“补偿性旅游”的影响下,包括山东泰山在内的很多景区景点都人满为患。“泰山酒店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的新闻一经曝出,立马引发了网友的极大关注。泰山景区管理方也高度重视,除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之外,也对泰山景区,尤其是山顶区域的住宿情况、市场秩序等进行了回应。

  泰山方面也坦承,很多年轻游客为了登山看日出,不但有挤在厕所过夜的,同时还有窝在墙角、山洞、山坳过夜的,只不过相比之下,挤在厕所过夜,感觉更加让人无法接受而已。但是这是否和泰山山顶的酒店价格过高存在因果关系,却需要打一个问号,如果不弄清楚游客挤厕所过夜背后的真相,那么网友就很容易被“带节奏”。

  按照泰山景区管理方的说法,为保护泰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泰山景区对山顶区域始终实施最严格的规划建设管控,宾馆饭店等建筑物较少。目前,山顶区域共有13家不同档次的宾馆,共有400个房间、998个床位。但是每逢节假日或者是旅游旺季,登山看日出的游客数量远远超过山顶酒店所能够提供的床位数量,这意味着,先不管酒店房价价格高低,都注定会有很多游客订不上房间,只能通过其他方法解决住宿问题,其中就包括自带或租用棉服窝在山洞,或者是挤在厕所过夜,因为这样总比在露天过夜要暖和。

  有网友也许会说,那为什么不能放松一些对山顶区域的规划建设管控,多建设一些宾馆酒店?问题是,这一方面不符合泰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规划,可能对山顶乃至整个景区带来破坏;另一方面,如果建设宾馆酒店太多,到了旅游淡季大量的房间空置,不但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也让经营者无利可图,从根本上来看,既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符合游客的利益。

  最为关键的是,根据《价格法》有关规定,宾馆住宿类服务业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法自主制定,政府实施日常监管。所以只要泰山山顶的宾馆酒店做到了明码标价,同时也没有趁着节假日就坐地起价,欺客宰客,那么价格高低,只能算是一种正常的市场行为,政府并无权干涉。更何况,当有游客抱怨山顶酒店价格高的时候,也要看到它的经营成本,也比山底的酒店宾馆要高很多。

  泰山景区管理方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确实要加强市场监管,但监管的重点是有没有住宿业经营者涉嫌违规经营,以及坐地起价、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行为,至于宾馆酒店的价格,还是应该交给市场,由经营成本以及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而为了避免游客夜宿山洞、厕所的现象,主要还是希望游客避免扎堆旅游,尽量采取错峰旅游的同时,最好还是提前预定好酒店再登山,如果明明没有预订好酒店,又非要上山过夜,那么最后只能露宿山洞、厕所,这不能把责任又推到景区身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