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把关,警惕红色旅游变味

http://www.scol.com.cn(2021-4-4 10:3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小长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缅怀·踏青”为主题,推出26条“漫步北京清明节红色旅游主题游”线路,囊括北京大学红楼、宋庆龄故居、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景区,引导游客在清明节这个中国传统的节日里,找到与逝者、山川对话的方式。(4月3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红色旅游,主要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

  毫无疑问,红色旅游是中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发展红色旅游就是为了弘扬中国的民族精神,即通过红色旅游让人们重温激情岁月,感受祖国变化,激励人们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我们振兴民族、建设祖国的热情,更使人们深刻理解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也帮助我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拥护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当前不少地方利用自有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固然值得肯定,然而,也有少数地方在发展红色旅游时片面地追求经济利益,让红色旅游有些变味。主要表现有:盲目过度对红色旅游资源的商业开发,建起美食购物一条街,甚至增设游乐设施等,使红色资源失真,既有失红色旅游的严肃性,又影响人们瞻仰革命伟人旧址的情绪;同时,还有些因地方政府把关不严,让一些与红色无关的演出和旅游参与性活动进入景区,既影响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甚至有假红色旅游之名敛财之嫌,违背发展红色旅游初衷;另外,还有极少数导游的解说不专业、不规范、不真实,不能完整体现当年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的革命精神,甚至有些导游还大讲一些道听途说的逸闻故事,哗众取宠,也影响红色旅游的真正目的和意义。

  如何让红色旅游以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启迪人,以党的奋斗精神鼓舞人,以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召后来人,这就需要各地在保护好红色资源的前提下,抓好红色景点环境整治,只保留必要的服务设施,并严格同旧址本身结合起来,还旧址庄严、肃穆氛围。正如专家所建议的:“应根据旧址保护的实际情况,引入经典书籍展售、经典影视展播等游客可参与的项目,在确保旧址的气氛庄重的同时提高游客的参与程度,增强进行传统教育的效果”。即通过红色旅游宣传,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革命先烈的故事,有利于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凝聚人心。

  总之,红色旅游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具有重要的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社会功能,尤其与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可谓相得益彰。因此,红色旅游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特别是要把红色旅游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结合、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同有效保护和利用革命文物相结合、同打好脱贫攻坚战相结合、同深化改革创新相结合、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不断丰富红色旅游的发展内容,提升红色旅游的发展质量,谱写红色旅游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