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http://www.scol.com.cn(2021-4-4 9:4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莺飞草长,春光和煦。清明,是一个美好的时节,也是一个缅怀先人、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古老传统节日。如何让清明节过得更“清明”、更有意义?从民政部门通知,到各地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无不重要,十分人性化,值得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破除封建迷信,推进移风易俗,守护绿水青山。

  文明祭扫,要做到安全第一。目前,我国疫情控制形势虽然趋稳,但疫情并没有离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不可掉以轻心。所以,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防控疫情,配合殡葬服务机构落实提前预约、错峰祭扫、限制流量、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人员信息登记、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实现安全祭扫。这些,对有关服务部门来说,需要认真落实规定,进行严密组织,做好各方面的协调管理工作,对于广大干部群众来说,却是举手之劳,关键要提高认识,强化疫情防控安全观念,克服侥幸心理,做到安全第一,既为自己负责,更要为他人和全社会负责,只有安全好,才能祭扫好。

  文明祭扫,要做到绿色环保。清明时节,风干物燥,文明祭扫,最重要的就是必须强化防火意识,坚决杜绝野外烧香、烧纸钱、燃放爆竹等违规祭扫用火行为,切实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采取鲜花祭奠、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新型祭扫方式,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传承逝者精神结合起来。对此,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既有严格规定,也有人性化服务,要求殡葬服务机构通过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服务,开展“无烟陵园”“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为人们文明绿色低碳祭扫创造良好条件。如此祭扫,既文明高端,又利于防火保护绿水青山,岂不是对先人最好的祭祀,何乐不为呢!

  文明祭扫,要做到移风易俗。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的古老传统,我们是唯物主义者,决不能讲封建迷信,新时代祭祀活动也要与时俱进、移风易俗,注重传承其良好文化。文明祭扫,重在行动,重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社会贤达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带头摒弃焚烧纸钱、燃放爆竹、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大力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绿色祭扫殡葬新风。对每一个群众来说,也要强化一种观念,祭祀在于缅怀先人功德,传承良好家风,自觉移风易俗,文明绿色安全祭祀,才是对先人最好的缅怀。

  子曰:“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孝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统美德、最基本的道德准则,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最讲孝道,但孝道决不是随意的,清明祭扫作为一种孝道礼仪,也必须遵守社会文明规范,做到安全祭扫、绿色祭扫、移风易俗。总之,“文明祭扫”必须从你我做起,这样,大家都做好了,才能让清明更“清明”,无疑,对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中国,也是一份美丽的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