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墓前种菜养鸡,文物保护不能“缺钱”更不能“缺心”

http://www.scol.com.cn(2021-4-3 10:0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墓前种蔬菜养鸡,碑文刻错字,部分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堪忧。清明前夕,“新华视点”记者在一些革命老区县调查发现,国家级、省级烈士纪念设施普遍管护得较好,但不少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管理不到位。有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有的长期破损无人修复,还有的烈士墓前甚至种了菜,养了鸡。(4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青山处处埋忠骨。从1929年中国工农红军首次入闽,至1934年长征,在福建牺牲的红军战士多达数万人。官方与民间建设的烈士纪念设施数千座,分散在多地。如今,不少红军墓、纪念碑已是杂草丛生、老旧破损。这就是“新华视点”记者看到的真实场景。

  烈士墓前杂草丛生,种菜养鸡,并非只是个例。这种“杂草丛生的烈士墓”,在县级区域之内最为严重。即便是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烈士墓,也出现了大量裂缝、破损,有的甚至塌陷了。就更别说,那些还没有被列入保护单位的烈士墓了。一些乡镇干部表示知晓此事,但也无可奈何:“有的墓40年就维修了两次,的确太少了。”

  烈士是一个国家的财富,烈士一个国家的精神,烈士是一个国家的支柱,烈士是一个国家的记忆。没有革命先烈的浴火奋战,没有革命先烈的一往无前,没有革命先烈的前仆后继,就没有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而当我们一些人忘记了我们“最该记住的事物”的时候,是最可怕的,更是最可悲的。

  “杂草丛生的烈士墓”,何以出现。这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应该是“差钱”。一些地方也表示,在烈士墓的维修保护上,做的确实不够,他们坦言说“经费不多”。的确保护烈士墓需要的是保护资金,当保护资金不足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保护不力的现象了。

  可是“保护资金不足”,难道真是是“差钱”吗!从广义上来说,“保护资金不足”并不能就说地方政府就真的“差钱”。搞形象工程的时候,咋不“差钱”!搞面子工程的时候,咋不“差钱”!违规吃喝的时候,咋不“差钱”!开放商业旅游景点的时候,咋也没有“差钱”!“差钱”和“不差钱”需要辩证的看。只要“有心”,就不会“差钱”。表面上看“差的是钱”,本质问题是“差的是心”。

  而且,即便是“真的差钱”,然而只要有“不差的心”,最起码不能让烈士墓杂草丛生,最起码不能让烈士墓前出现种菜养鸡的现象。即便没有钱维修,但是总能清理干净吧!总能严格管理吧!

  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烈士纪念设施要保持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而不少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连最基本的日常保洁也难有保证。你还能把所有问题都推给“差钱”吗!

  保护烈士墓,保护红色记忆,我们不能丢失了色彩。烈士墓前种菜养鸡,文物保护不能“缺钱”更不能“缺心”。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