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发接种徽章激发全民抗疫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1-4-2 9:5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我们为您特制的疫苗接种徽章,请您收好,感谢您用行动为全民免疫屏障做出的贡献,并希望您将安全的接种理念继续传递下去!”3月30日上午,在石景山区鲁谷街道新岚大厦接种点,居民在接种完疫苗准备离开前都会收到工作人员递上的一枚精致的徽章。(3月31日《北京青年报》)

  从技术上讲,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在安全性和有效性上都有可靠保障。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中旬,中国正在或即将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批准中国疫苗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总供应量超过1亿剂。但在国内,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一亿剂次。如果考虑到我国14亿人口的总基数,已接种新冠疫苗的比例严重偏低,远远无法实现全民免疫的最低要求,按照钟南山院士的建议,要实现群体免疫,当务之急是提高疫苗接种率,到6月底提升到40%以上,尽早实现群体免疫,从而向全世界开放。 

  若对比以色列95%的人至少接种了第一针辉瑞疫苗的覆盖率,国人接种疫苗的人数差距巨大。为何国人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副作用,一是保护率。很多人出于对国产疫苗有效性的质疑,以及大量副作用的传言,便找各种理由拒绝注射免费疫苗。包括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职人员,他们在发动别人的同时,自己却没有主动带头而是逃避。今年2月18日,《中国疫苗和免疫》杂志在网上首发了一篇名为《浙江省医疗卫生人员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意愿和影响因素调查》的论文。文章指出,在756名医疗卫生人员中,他们对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和上市后使用的接种意愿分别为42.46%和27.65%。

  如果连专业的医生都没有强烈的接种意愿,对普通人的影响力如何可想而知。为了推广疫苗接种工作,各地可谓下足了“绣花功夫”,比如不少地方采取目标考核的方式,层层下达和分解目标任务,进行定期排名通报,对工作进度迟缓的则采取组织措施;还有的则创新宣传方式,近两天,深圳盐田区东和社区“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的标语,因为充满着魔性而红遍网络。

  不过,无论是基于安全性,还是有效性的顾虑,相比于疫情防控的整体大局,以及感染病毒后所带来的巨大风险,接种疫苗都是利人利己的最优选项,也是全球应对此次疫情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关键。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抗击新冠疫情之所以能够取得全球瞩目的成就,就在于体现了休戚与共,命运与共的人类共同体精神。

  我为人人,才能人人为我。注射疫苗看似事小,实则“兹事体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激发每个人参与的热情,就应当让每个人意识到自我参与的重要性,增强集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个人的主观性和能动性。石景山区鲁谷街道为本地区新冠肺炎接种者专门定制的徽章,于细节处激发每个人内心的荣誉与责任,也能起到全民宣传与鼓舞的作用,具有一举多得的效果。

  无论是创意十足的宣传标语,还是带有价值褒奖的接种徽章,都是激发全民抗疫情怀,升华抗疫精神的有效举措。细节决定成败,推进疫苗全民接种是推进共创共建共享的生动实践,也是应对疫情防控的现实选择,离不开全民参与和社会共治,更需要颁发接种徽章激发全民抗疫情怀的细节彰显。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