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莫忘防疫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5:4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1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确诊病例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在瑞丽市。(中新网4月1日)

  截至3月30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45例。从3月31日8时起,瑞丽市对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

  风和日丽,春光和煦。正值清明时节,人们或祭祀先人,或借清明三天小长假之机出去走一走,一享春天美好。但云南瑞丽市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疫情尚未离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可放松,过好清明节,无论祭祀扫墓,还是踏春出游,都要勿忘防疫安全。

  要确保清明祭扫安全。对此,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早已明确,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暂停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各地民政部门,也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清明祭扫的防疫要求,关键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群众也要高度自觉、积极响应,克服侥幸心理,既要对自身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这样,才能确保清明祭扫的防疫安全。

  要确保清明旅游安全。清明时节,正是人们出游的好季节。但看近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趋好,各地旅游业也是摩拳擦掌,卯足了干劲,积极宣传推介本地旅游,并推出一些优惠措施。很多人对清明这个小长假,也是充满了喜悦与期待。但事实摆在面前,旅游热情高涨虽好,但还需冷静思考,谨慎对待,绝对不可对疫情防控安全忘乎所以。对个旅游业来说,自去年“十一黄金周”以来,已经摸索、总结、制定出一些可行的疫情防控措施,此时,一定要继续落实好,既要讲经济效益,更要讲社会安全效益。对广大游客来说,还是要看一看再出行,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各种防疫措施,出行中一定要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规定。

  总之,只要疫情还在,我们就一刻不能放松警惕。事实上,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国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很大。之所以大家感觉我国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趋稳趋好,那是因为党中央高度重视,背后有着国家许多部门、各地政府及防疫人员的艰苦付出,同时,也更需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强化疫情防控安全意识,时刻做好自我。最后还是一句话,清明节莫忘防疫安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