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馆长发“死人财”,终究遭了报应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5:0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本千元的骨灰盒卖至万元,市值几元的吊唁鲜花售价几十元……江苏灌云县殡仪馆原馆长杨煜生与供应商、经销商、承包商相互勾结、抬高价格,并强行规定逝者家属必须购买殡仪馆骨灰盒等丧葬用品,收受供应商贿赂7.8万元。检察机关顺藤摸瓜,查处了包括杨煜生在内的3任殡仪馆馆长,涉案28人。(3月31日澎湃新闻)

  清明临近,一些地区被曝殡葬收费高昂、暴利惊人,百姓抱怨“死不起”。“死不起”的背后是近年来各地殡葬行业职务犯罪高发,且往往是窝案、串案。过去没有人敢发死人财,挣死人钱,因为造孽,缺德,怕遭到报应。现在一些人鬼都不怕,有的挺而走险,利令智昏,连死都不怕。殡葬行业因为长期跟死人打交道,很少有人给予关注,许多人更是避而远之。然而,殡葬行业,发案率之高、犯罪面之广,大大超乎人们对这个行业的想象:

  殡葬行业总被认为这是一个不讨人喜欢、“低人一等”的行业,因而有关部门对这些单位的监管也就不怎么顶真,使之成了游离在阳光之外的边缘行业。这种行业的“特殊性”及日常管理的相对独立性,很容易造成管理监督上的“盲区”。如此一来,殡葬单位的负责人我行我素,一手遮天,个人说了算,也就不怕“鬼”来找了。有的民政机关干部也加入了进来。多数存在利用殡葬用品采购、设施建设收受贿赂等行为。

  每个行业都有可能存在腐败,而殡葬行业更有其特殊性。目前,我国殡葬服务依然属于国家特殊管理领域,它作为国家的事业单位,仍然实行垄断经营。如果垄断部门以赢利为目的,势必产生暴利。巨大的利润空间又为这个“冷门“行业铺就一张腐败温床,导致贪污贿赂犯罪的不断发生。骨灰盒要想进入殡仪馆销售,销售货款能否及时结算,都得打通殡仪馆馆长这个核心环节。本案中,该殡仪馆的多任馆长因多次收受骨灰盒等供应商贿赂,成本千元的骨灰盒卖至万元,市值几元的吊唁鲜花售价几十元……使丧家伤心又伤财。

  一些地方互相攀比、大办丧事,使得殡葬行业的生意越发红火,这也给这一行业的腐败分子违法犯罪可乘之机。而这些贪官在案发后自我剖析时,却又说出了另外的原因:“总觉得自己干殡葬行业低人一等。”所以,当有人向他们“进贡”时,这些贪官就认为这是看得起他,心理的缺失得到了补偿。自然,他也会“无私”回报看得起他的人。几年前,武汉市青山区殡仪馆原馆长李莉因受贿被批捕后供述称,采购骨灰盒等方面收回扣是整个行业的风气,“不收会成为异类”。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一些人之所以敢狂发“死人财”,关键在于监管不到位,他们知道没有监管,做了亏心事,也不会鬼敲门,不会遭报应。殡葬行业腐败问题频出,这些案例提醒各级政府,越是“冷”的单位,越要加强监督和教育。另外,要想从源头上抑制殡葬行业腐败犯罪高发势头,最根本的办法就是不断深化殡葬制度改革,打破行业垄断,逐步形成“民”字号与“国”字号殡葬服务同台公平竞争的局面。只有这样,才能让发“死人财”的人睡不着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