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疫苗接种中的“不良苗头”要“斩草除根”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4:3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推进疫苗接种过程中,少数地方出现了一些简单粗暴的不良苗头。记者采访发现,有的学校和主管部门将疫苗接种情况与学生升学毕业、教师绩效考核挂钩;有的单位无视部分职工特殊身体情况,“一刀切”要求全员接种;有的地方为提升企业接种进度,动用行政权力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3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截至3月2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突破1亿剂次。这是好的现象,疫苗的研发中有着巨大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推进疫苗的接种,更是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的现实需要。如何把“好事”办成“好事”,也需要的是智慧。

  然而,少数地方把疫苗接种的好事却办得“不怎么好”。就像新华社记者的调查,竟然开始动用“权力之手”简单粗暴的模式。简单粗暴的做法,不仅可能给不适宜接种的人群带来医学风险,甚至还可能增加部分群众的抵触情绪。

  比如少数地方,在组织学生接种,教师接种的时候,就和学生升学和毕业挂起钩来,就和教师的绩效工资挂起钩来。一些单位没有考虑职工的特殊身体情况,要求“必须全员接种”。更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对于企业员工的疫苗接种,还动用行政手段,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

  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指望乱七八糟的所谓“智慧”是行不通的。这不是“聪明”而是“愚蠢”,最终的结果很可能会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耽误了全民接种的大事。虽然这些“奇葩举措”并不多见,只是少数地方的少数行为,可是其“负面影响”却不可小视。对于这种“坏的苗头”必须“露头就打”。

  疫苗接种人数越多,免疫屏障就会越牢固;接种速度越快,越有助于尽快形成免疫屏障、回到正常生活状态。接种疫苗不仅能保护自己,也能更好地保护身边的亲友和同事。推进疫苗接种,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如何快速回应少部分市民的“焦虑”和“担心”,那就需要“用事实说话”“让科学发声”,把问题说清楚了,把好处说明白了,自然也就不会有问题了。

  还需要实现“领导带头”,机关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要“带头接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句话是有真谛性的。领导干部都带头接种疫苗了,老百姓自然会紧紧跟上。当然,更好推进疫苗接种,还是张文宏说的那句话:要让大家知道“不接种疫苗就是吃亏”。不接种疫苗,不仅对社会不好,更是对家庭不好,对自己不好。

  由于种种原因,当前有一些人对疫苗接种仍不大积极。对此,有关部门要做好宣传、科普工作,帮助公众打消各种疑虑,更有意愿积极接种。疫苗接种也是一场大考,考验的是领导能力,考验的是群众工作能力。

  对于疫苗接种的“不良苗头”要不留下“发芽机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