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处长体验送外卖,我们更期待“续集”

http://www.scol.com.cn(2021-4-29 11:0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一单跑了近一个小时只挣了6块6,送晚了还要扣60%的收入……当日王林最终只完成了5单送餐,仅获得了41块钱的收入,快累瘫在街头,而他一天挣100块钱的目标连一半都没完成。(4月28日 澎湃新闻)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在百忙之中,亲身体验了做一天的外卖派送员,结果不太理想——完成5单,收获41元。这笔收入,在北京根本无法生存。累瘫的王副处长,体验到了快递小哥的艰难。

  某种程度上说,送外卖也是个技术活,比如要熟悉小区,比如抢单等等,这既需要体力,也需要经验积累。王副处长是门外汉,不了解送外卖,也没把送外卖当成立身之本,体验一天仅收获41元,自然也就可以理解了。所以,我们不能以王副处长的“遭遇”,来推断北京外卖小哥真实的生存状况。

  对于外卖小哥的收入问题,今年年初,有一份调查报告可供参考:月收入集中在3000~8000元之间(占比84.11%),平均工资是6000元。快递小哥的这个平均工资,在北京并不算高,即便如此,还有一半的快递小哥享受不了住房公积金,乃至高保额的保险,更遑论养老保险了。从这些信息看,快递小哥的待遇确实有待改善。

  有人质疑王副处长作秀,因为有人在跟拍。其实,这样的猜疑大可不必,哪怕他的体验反映不了真实现状。虽然王副处长的体验代表不了真实,但这样的体验,让他知道了快递小哥的不易,知道了一些快递行业的一些规则或潜规则,是需要改变的。作为管理部门的决策者,能带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诚意来体验生活,这就值得赞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快递群体的建议,管理平台的汇报,可能呈现不了现实状况。官员领导亲身体验,更能发现真问题。所以,领导干部亲身体验,少说空话套话,带着问题导向去体验生活,这绝对是好事。王副处长叹息快递小哥钱不好挣,并对“延时扣60%配送费”深有感触,难道不是收获吗?

  我们没有理由怀疑王副处长作秀。不过,作为职能部门的决策者,如果体验之后不去做改变,不去采取措施,不去解决发现的问题,那么,这就是作秀。体验之后怎么做?如何改善快递小哥的待遇,如何在政策层面保障这个群体的利益,才是关键所在。所以,体验虽然精彩,但我们更期待“续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