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该多体验“外卖小哥”的艰辛

http://www.scol.com.cn(2021-4-29 8:3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接单,迅速到窗口取餐,然后骑着电瓶车在车水马龙的城市中穿梭,眼看着距离送餐时间仅剩14分钟了,但是导航显示还有24分钟才到……这样的场景在众多外卖小哥中再常见不过了,但是这次,发生在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身上。

  4月27日,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播出,在纪录片中,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亲身体验了一天做外卖小哥的感觉。通过一天12个小时体验下来,王林完成了5单送餐,获得快递费41元,但却累得坐在马路牙子边,他感叹“真的太不容易了”“我觉得很委屈”“我今天跑了那么长时间,就挣这么点钱”“这个钱太不好挣了真的太不好挣了”。有意义的体验方式,真实的感悟感想,这样的体验活动不仅接地气,而且务实管用,领导干部就应该多体验“外卖小哥”的艰辛。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先就要找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痛点堵点,找到“病根”才能“开方”抓药”。作为副处级领导干部,能够变身外卖小哥,亲身体验民生多艰,本身就值得肯定和表扬。相信通过这样的体验,王林不仅可以从中感受到外卖小哥的生活之不易,更能从中找到加强政府服务的切入点,进而改进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让劳动者有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领导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就是要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这样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

  “局处长走流程”,看似一次短暂的身份转变和角色体验,实际上是对民生冷暖的了解和掌握,更重要的是,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增强了为民情怀,强化了实干担当。“走流程”,不仅要亲身去走,更要用心去感受,带着问题、情感和责任,感悟民情冷暖,感受使命担当,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就像王林一样,忙忙碌碌12个小时,目标是挣100元,实际上只挣了41元,他感叹“离我的100块钱的目标差那么多”。虽然隔行如隔山,但是作为领导干部,多去基层走一走看一看,以群众身份参与群众工作,同群众同劳动、同吃苦、同奋斗,方知民生疾苦,方知责任艰巨。

  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对群众困难和诉求置若罔闻、熟视无睹,甚至嗤之以鼻、不以为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站在群众的利益视角想问题办事情,缺乏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如果领导干部都像王林一样,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到自己分管负责的行业系统中去亲身体验一番,相信肯定会有不同的收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