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处长当外卖小哥,在“角色”转换中体验民情冷暖

http://www.scol.com.cn(2021-4-28 15:1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12小时送单只赚了41块,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冲上热搜榜,引发大量围观,点赞:“事必躬亲,体察民情,只有代入民众身份才能真正了解到民众有哪些困难有什么呼声”、“深入人民群众,实事求是,赞您”……

  《礼记》有言“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毛泽东同志也曾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尝一尝”。这些,无不告诉我们:实践出真知!

  然而,时下个别基层干部总认为今天信息如此发达,了解民情可以电话微信,不需要“交头接耳”,不需要跑腿折腾,流行关起门来想办法,闭着眼睛思决策,与群众打交道的时间越来越少。结果,办法行不通,决策朝令夕改,反倒抱怨起群众工作难做来。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工作如果脱离群众,就像鱼儿离开了水面,鸟儿失去了翅膀,必然寸步难行。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的工作哪里做得好,哪里需要改进,群众最有发言权。如果什么都靠打电话,看新闻,键对键,不仅容易使思想管道堵塞,一叶障目,得臆想症,而且容易飘飘然,与群众拉开距离,成为群众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做群众工作只有多一些场景式体验,才能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群众工作多一些角色转换,才能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谈到群众智慧,毛泽东同志曾感叹道:“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无论网络多么发达,也不管通讯多么先进,始终代替不了群众的智慧。土办法、偏方,看似不入流,往往却十分受用,关键时候,能解决大问题,甚至能治理群众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因此,我们要把群众当成“可敬爱的先生”,多沾基层的“泥土”,多一些“外卖小哥”式的角色扮演,多到基层去拜访“诸葛亮”,遇事多与群众商量,多问群众怎么看、怎么办,才能将分散的智慧集中起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群众工作多一些角色转换,才能让干群关系鱼水情深。群众是水,干部如鱼,群众工作要做好,自然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参与。只有自觉摒弃“长官”意识,俯下身子,舍得“面子”,离开高大上的办公大楼,多去田间地头接地气,去街头巷尾感受烟火气,与群众手拉手,面对面,膝挨膝嘘寒问暖,才能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难事变成干群的“共事”,与群众成为“同事”,问题一起解决,困难共同面对。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怎样才能做好群众工作?与群众面对面。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去,设身处地地了解群众之疾苦,倾听他们的现实需求,才能带着感情去为群众谋发展,谋利益。”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多去群众中走一走、坐一坐、看一看、谈一谈,凝聚群众智慧、群众力量,决策就能避免出现“盲区”,工作就不会误入“雷区”,才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行稳致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