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该赞也得有弹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10:0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市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有一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很打眼。社保金不能正常发放、公司经营执照过期无法在网上申请业务……记者看到,这个窗口不时有市民带着问题前来咨询,办事人员一一记录下来,并现场与相关窗口或部门联系,商讨解决方案。这个窗口就是针对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开辟的专门处理渠道。自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后,玄武区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进一步提升。(4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政府部门本来就是照章办事,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然而,有些部门却因种种原因,为老百姓办不成事——比如怕担责,比如缺少材料,比如故意刁难,等等。当然,也有些是因为违反规定,确实办不成。办不成事怎么办?没关系,南京市玄武区的政务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老百姓遇到的种种困难分门别类,进行解决。

  有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老百姓的诉求得到解决,玄武区的办事效率提升,赢得群众和企业的称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汇集老百姓办不成事的事情与根源,为群众排忧解难,根治疑难杂症,当然会收获人民群众的认可。公众赞赏政府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是政府关注民众所需的体现。

  不过,另一方面,这个反映窗口不能只是收集“办不成事”的案例,督促涉事部门,商讨解决办法,加快办事步伐。笔者认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还应当有更积极的意义,即对“办不成事”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对涉事部门的不作为、懒作为、办事拖拉等不良现象,不能“一催了之”,哪怕他们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快了办事速度,也要分析原因,并对故意拖拉、不作为、懒作为的部门进行责任追究。

  玄武区政务服务中心考虑周全,重视民众的办事和诉求,受到公众的赞赏,也是意料之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该被赞,这毫无悬念,可是,这个窗口也该有弹,即是对“办不成事”的原因进行甄别,对那些消极服务的部门机构,进行“弹”。显然,若不敲打那些怕担责、吃拿卡要、消极服务、连续办不成事的部门及个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积极原因,也就大打折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