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死亡名单”能否唤醒投资乱象

http://www.scol.com.cn(2021-4-22 8:2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份“中国特色小镇死亡名单”在网络流传。文章称,不少特色小镇资金链断裂、商户逃离甚至沦为“空城”,至少有100个“文旅小镇”处于烂尾、倒闭状态。典型的案例是投资3.5亿的陕西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开业后人气一路下滑,不得不拆除。(4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2016年,国家相关部委决定联合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特色小镇很快就呈现“遍地开花”之势。多地纷纷出台创建标准、评选办法等指导性文件,有的地方甚至提出利用三五年时间打造100个特色小镇,并以“世界一流水平”为建设标准。

  应该说,全国掀起特色小镇建设热潮绝对是一件好事情。一个方面是,这符合留住乡愁的诉求,要让人们有“回得去的故乡”;一个方面是,建设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的一种有效载体,让乡村建设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也就是我们说的城乡一体化。

  然而,由于特色小镇建设出现了乱象,也就让“小镇”变成了“地震”了,推土机所到之处,是一片残垣断壁,很多项目都是“推倒重来”的,都是“脱胎换骨”的,都是“浴火重生”的。在推土机的轰鸣之下,一个个村庄消失了,一个个农村消失了,一个个家园没有了。似乎,只有“死去活来”才是特色小镇的灵魂。说好的“回得去的故乡”在挖掘机,推土机的前行之下变成了“回不去的故乡”,甚至已经没有了“乡愁的味道”。特色小镇从“扎堆开建”到“批量倒闭”,最终沦为“空心镇”“鬼镇”,也就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对于特色小镇的定义,其实,上级管理部门是给出过明确说法的:要依据农村特色,要坚持农民自愿,要实现量力而为,要“农村看着还像农村”,既要有特色,还要有“农村的特色”。

  “特色小镇死亡名单”,让我们看到的是投资乱象,决策乱象,设计乱象,定位乱象。投资都必须是大手笔的,动不动就是几个亿的投资;而设计则变成了“千村一面”,不过是花里胡哨的简单模仿,涂脂抹粉,不仅失去了“传统味道”“乡村味道”反而变成了“另一个城市”,在老百姓面前失宠也就不那么奇怪了;而决策者则犹如拿着画笔乱涂鸦,权力失去了约束。“小镇故事少,充满假和抄;看似一个样,吃喝差不多”,就是目前特色小镇建设遭遇的最真实写照。

  特色小镇不能是“没有特色的小镇”,不能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你出发点就错了,设计理念就错了,决策方式就错了,进入死亡名单只不过是早晚的事情而已。特色小镇首先要有特色,而本质还应该是让农村人惬意地生活,而不是其他。“特色小镇死亡名单”,是该让建设乱象清醒清醒了!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特色,不妨问问老百姓,而不是胡乱拍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