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通报就该不留情面

http://www.scol.com.cn(2021-4-21 10:3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4月20日消息,“长期不作为”、“全国罕见”、“财政资金严重浪费”、“敷衍潦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通报,措辞之严厉,引起舆论关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通报了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等8省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针对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从通报来看,中央环保督察组没有给任何地方任何领导留情面,不仅直指问题,而且措辞严厉,充分显示出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逗硬的力度,也充分彰显出了整改问题的决心。要知道,督察工作本身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查出问题不护短,直面问题才能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因此,环保督察通报就该不留情面。

  针对辽宁铁岭市生活污水长期直排的问题,督察通报称,铁岭市委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长期不作为、慢作为,相关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针对广西崇左市污水乱排乱放问题,通报称,2020年崇左市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6.7%,全区最差,全国罕见!除了在通报上措辞严厉,在督察过程中,督察组也丝毫不留情面,将副市长带到当地居民家旁的排污口“体验”了一番。足见,中央此次环保督察不但非常较真非常逗硬,而且面对问题也丝毫不护短不遮丑,直击痛点,直抵人心。

  绿水青山不是喊出来的,环保治理既要听到狠话,又要看到狠招,问责整改要“长牙齿”,制度高压线要“真带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无视党中央要求,无视群众利益,环保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导致环保工作大打折扣。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落实止于文件、整改止于口号,表面工作有声有色,环境污染涛声依旧。这些问题和现象令人痛心,同时也说明了,环保督察不能“打太极”,“你我我好大家好”到最后只会助长不正之风。

  严管即是厚爱。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以让人意想不到的严厉措辞通报发现问题,不留情面的背后,既说明有关地方和领导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整改不力,也说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不容许走形式、搞变通。发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勇气面对问题,没有过硬举措整改问题。接下来,关键要针对问题举一反三、扎实整改。不仅要整改督查组发现通报的问题,而且还要针对类似问题全面排查,不放过一个问题。问题整改要真刀真枪,拿出过硬举措,发扬过硬作风,逐个整改、逐项销号,让群众看到变化。

  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给各级环保督察工作作出了很好的示范,直指问题、不留情面,实事求是、较真碰硬,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环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