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之间为什么不能有话好好说?

http://www.scol.com.cn(2021-4-9 8:1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石家庄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松林对记者称,他向局长常志卷汇报工作时,与其发生冲突,被他推倒在地,导致心脏病发,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九派新闻记者联系到常志卷,他称自己并没有打王松林,“现在纪委已经在调查这个事,以市纪委调查结论为准,我也不便多说”(?2021年04月08日九派新闻)。

  此事件中,当事人一个是副局长,一个是局长。对于局长是否动手打人,纪委已经开始调查。其中的具体细节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地说,两人确实发生了“冲突”。一个局里,一正一副两位局长起了冲突,局里的同志会怎么看?可想而知,纪委一旦调查结束,一定有人会对此“负责”。

  实际上,“局长打人”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只要网上一搜,打人的理由千奇百怪。有的甚至因此演变成群体性事件。最终很多局长因此被免职。作为局长,一个单位的主要领导,应该属于有素质的人了,为什么不能做到“有话好好说”,当起了动手动脚的莽夫?

  不难看出,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身上确实存在旧官僚、旧军阀的作风。在自己的“八亩地”里为所欲为。他们不是做人民的公仆,“俯手甘为儒子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唯我独尊,什么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或者认为真理任何时候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或者认为自己是“一把手”,任何时候都必须听自己的。如果遇到一言不合,意见相左,就大发雷霆。如此情况下,冲突在所难免。当然,也有一些干部,因为自身能力素质问题,不会表达,不会沟通,不会做群众工作,难以做到以理服人。一旦有人说话咄咄逼人,自己又理屈词穷,难以应对时,也只能因此动粗了。

  局长打人暴露出少数领导干部“一霸手”的心态和综合素质的低下。古人就有“有理走遍天下”、“君子动口不动手”之说。动手打人,不仅有损干部的形象,甚至触犯法律。干部一旦走到如此地步,也就威信扫地了。

  “有话好好说”是一种修养,是一种能力,是一种自信。能够起到加强沟通、平息矛盾、避免冲突的作用。这是我们建设文明和谐社会所要倡导的。作为领导干部,更应该“有话好好说”。通过好好说话,展现自身的人格魅力和领导水平,架起与同志、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