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办出实绩实效

http://www.scol.com.cn(2021-4-29 13:5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印发《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中央明确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怎样推进,从哪些方面去推进,如何才能确保活动效果,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并不难,但要让群众满意,办到群众心坎上却不容易。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做到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和压实责任。

  整体推进就是要做到“一盘棋”。群众的呼声要求各有不同,各类问题千差万别。有历史遗留问题,有改革发展中的问题,有个人方面的问题,也有普通存在的问题等,在为群众办实事过程中,要注重个性问题,也要注重共性问题,要注重眼前问题,也要注重长远问题,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也要注重建立问题解决机制。这就要求各地要注重“一盘棋”的思维,注重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切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按下葫芦浮起瓢。要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认真谋划思考,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点领域出台具体措施,详实制定配套落实方案,确保活动整体推进,全面落实。

  重点发力就是要做到轻重缓急。解决群众问题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事无巨细平均使力,被各种问题所困扰,而是要分清轻重缓急,善于把握重点关键。要从人民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问题着手,从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着力,重点要解决一些群众期盼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些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影响面比较宽的普遍问题。针对“最困难的群众”,要及时落实社会救助和烈属抚恤等政策,把特殊关爱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最突出的问题”,要拿出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集中力量,协调合作,做到标本兼治。针对“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积极开展务实的专项行动,确保惠民利民实效。

  压实责任就是要做到监督考核。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能做样子、走过场,不能把过去解决了问题当成实践活动内容,不能只注重解决一些与群众利益关切不大的问题,而是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面对困难与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要明确问题认领机制、问题责任机制,层面压实责任,层层明确责任,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在解决各类问题过程中要注重基层走访调研,要采取多种方式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突出问题。在解决具体问题时,要注重分层分类进行,全面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