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群众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http://www.scol.com.cn(2021-4-25 8:3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六

  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广大贫困群众,既是扶贫的主体对象,也是脱贫的根本力量。四川全省有625万农村贫困人口,把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这将又是一支数量相当庞大的脱贫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伟大来自平凡,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四川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又注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推动扶贫工作从单方面的输血变为群众自生造血,既实现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又从根本上改变了群众思想观念。

  教方法不交现金,送岗位不送职位,扶贫困不扶懒汉,四川始终把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使之成为一种鲜明的导向。“连油瓶倒了都不扶!”在深度贫困地区秦巴山区通江县诺水河镇天井坝村,这就是贫困群众谢兴周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激发群众脱贫动力,把输血式的扶贫变为造血式的脱贫,既要贫困群众观念跟地上、技术跟得上,也要帮扶政策跟得上、帮扶举措跟得上,唯有如此,才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才能凝聚智慧、激发斗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八年鏖战,持续用力。2015年,四川出台了10大扶贫专项方案,整合资金超过1400亿元;2017年,依托22个专项扶贫年度方案,四川又端上了千亿元投资“大餐”;2018年,三年行动方案出炉,再次制定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不断调整、充实、完善的帮扶政策体系,为激发群众脱贫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转变思想观念上,四川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一对一因人制宜,做细做实做通思想工作,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创新改进帮扶方式,把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十三五期间”,四川全省派出了12424名农技员,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技能技术、发展农业产业,实践探索出了不少“借羊还羊”这样的先进经验。巴中市诺水河镇小骡马村的李国芝说:“要想脱贫就不能当懒人,当贫困户不光荣,好吃懒做不光荣。只有脱贫,才有脸面”。现如今,谢兴周回想起自己曾经等靠要的思想观念,连他自己都会脸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八年脱贫攻坚,八年砥砺探索,八年拼搏奋斗,四川通过滴管式的精准输血,实现了贫困群众自身造血,走出了一条依靠群众、调动群众、用人民群众内生动力支撑脱贫的攻坚之路。广大群众昂扬奋进的坚强斗志,脱贫路上和衷共济的团结互助,必将成为新征程路上势不可挡的重要精神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