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改革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21-4-25 8:0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初步构建由长征课程、党建课程和地方课程共200余门构成的课程体系,实行总部和分院共建共享;从格式规范、线路设计、课程安排、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各分院量身打造2套3-5天的教学计划,自去年4月启动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以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实现体制机制的新突破、资源共享的新成效、办学质量的新提升、校园建设的新变化。

  四川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尤其是在红军长征时期,三大主力在四川境内转战一年零八个月,在四川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四川各市(州)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加快推进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分院建设,从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到雅安、泸州等地,都成立了相关分院。如何更好地整合利用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四川从去年4月启动了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改革一年来,不仅激活了红色资源,而且为干部培训注入强大动力。

  做好顶层设计是前提。从按下启动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改革以来,四川始终牢牢把握住了党的领导这个牛鼻子,结合实际提出了改革方向和思路。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为目标,按照“五不”要求,做到“不另起炉灶、不单打独斗、不搞一步到位、不贪大求全、不铺张浪费”,坚持统分结合、内与外建设、学院建设与党校建设有机结合的融合发展思路,注重统筹改革,注重一盘棋改革,立足全省,面向全国,不仅增强了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的知名度,而且树立了品牌效应。从一年来的改革成效来看,正是因为做好了顶层设计,才让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实现了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全面深化改革是重点。在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期间,恰逢全国范围内的县级党校分类改革,四川不仅强化了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自身的机制体制改革,而且把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改革与四川省县级党校分类改革结合起来,形成了改革的联动性和集成性。在改革过程中,围绕构建“一体办学、独立运行”的办学机制,细化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部门,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围绕联合共建、资源整合,从挂职副院长,到兼职副校长,从精品课程开发、课题研究,到共同编撰精品丛书和系列特色教材等,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全面深化改革,激活了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及其分院的自身活力,打造了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推动了四川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高质量发展,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注重改革实效是关键。无论是启动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还是开展县级党校分类改革,关键要有改革实效,要突出改革实效。从改革一年来的总体情况看,无论是在体制机制、资源共享方面,还是在办学质量与校园建设方面都实现了一系列新变化、新突破。据统计,去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总部和各分院共承办省内外委托培训班560期,培训学员3万余人次。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更是展示出了自身的作用,据悉,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将举办首届长征精神主题论坛,扩大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