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高端人才,助力四川创新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4-17 15:2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四川着力创新发展,持续抓好高端人才的招引,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人才动力。日前,四川省人社厅发布2021年度在川设站单位招收博士后需求信息,同时组织开展线上招引活动。本次活动共有81家博士后设站单位提出2504个招收需求,职位待遇有的超过100万元。随着更多的高端人才的加入,必将为开局之年的四川提供强大的创新驱动力量。

  四川作为经济大省和资源大省,近年来始终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十分重视包括高端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的招引。从出台各类优惠政策,到实施区域化人才合作战略,正是有了一以贯之的人才强省发展战略支撑,正是因为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注入,才推动了四川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迈出开局之年的新步伐,四川紧扣产业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重点,持续打出高端人才的招引组合拳。

  激活博士后制度内生动力,破题破局四川高端人才瓶颈。博士后制定实施26年来,四川累计招收博士后7370名。截至去年底,四川省共有20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110个科研流动站、85个科研工作站、256个创新实践基地,覆盖20多个行业和领域。出站博士后70%以上在川工作,其中大多数人现已成为本学科、本专业的学术和技术骨干,有的已成为国家和省部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无论是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还是科研工作站,或者是创新实践基地,以及出站博士后的去向来看,都集中说明博士后制度起到了巨大的人才支撑作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继续加大高端人才的招引力度,既是一种历史延续,更是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围绕新时代治蜀兴川战略,布局四川高端人才发展格局。从这次四川发布2021年度在川设站单位招收博士后需求信息来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招收的人数最多,需要博士后2087名,占需求总量的83.3%。流动站需求较去年增加33.4%,工作站需求较去年增长52.8%,创新实践基地需求较去年增加129%。从职位设置来看,主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紧贴“5+1”现代工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等需要设立。显然,四川对高端人才的招引更加注重现实需要,更加注重四川产业长远发展需要,让人才高端人才发展格局更均衡,必将有力推动四川跨越式发展和创新发展。

  出台更加优惠的人才政策,助力高端人才更好创新创业。要激活高端人才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除了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之外,关键要为高端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各种保障服务。据悉,今年各设站单位对招收工作投入持续稳定,一些单位提出10万元至100万元,甚至超过100万元不等的待遇来吸引人才。有了雄厚的资金保障,有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促进高端人才的成果研究和技术转化。四川高度重视博士后青年人才,从机制、政策和环境上积极支持鼓励博士后在川创新创业。博士后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在川落户方便,子女入学享有特殊优惠政策。这些一揽子的优惠政策,不仅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导向,而且吸引了更多人才落户四川。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