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童心向党”的教育引导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4-16 14:3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文明办、省教育厅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通知要求,利用四川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四川元素、四川故事、四川亮点,提升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性;发挥新时代好少年、最美中学生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拓展教育实践活动覆盖面。(4月16日《四川日报》)

  “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对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好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挥“童心向党”的教育引导作用,唱响主旋律,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唱响主旋律,激励爱国心。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无论是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还是在开展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或者是在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中,都要始终注重抓好广大少年儿童的教育引导。要用好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具有实效性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创新形式,注重吸引广大少年儿童主动参与到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来,通过“我向党旗敬个礼、童谣传唱颂党恩、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经典诵读悟初心、文明实践展风采、党的关怀下成长”等教育实践活动,唱响主旋律,增强少年儿童的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

  突出大主题,永远跟党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所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讲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故事,学习宣传在我们党百年历程中的杰出人物的感人事迹,讲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等形式,把红色基因的种子播散到广大少年儿童的心中,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从小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小就树立远大的志向和理想。

  树立大导向,争当接班人。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既要主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也要通过树立少年儿童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通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踏寻红色足迹·找寻时代记忆”主题夏令营活动,发挥新时代好少年、最美中学生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引导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