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务实学风

http://www.scol.com.cn(2021-4-10 7:5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日前在党史学习教育省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暨省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凝聚奋进力量。

  在这次专题读书班活动中,省委主要领导带头作出了表率。把专题活动放到雅安夹金山进行现场体验式的学习,这本身就是一种务实作风,就是一种理论联系实际的生动实践。从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广场举行的“清明祭英烈”活动,到沿着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路线,深情追忆先辈们在长征路上筚路蓝缕、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峥嵘岁月,再到结合实际的分组研讨和集中研讨,这就是一堂理论联系实际务实学风的公开课。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标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做到“三个摆进去”。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深入学习党史知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任务,要吃透把准党的创新理论,要从宏观上去学习把握党的百年历史,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三个深刻领会”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更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体会结合起来,在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发扬革命精神、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等方面有所收获。唯有坚持做到“三个摆进去”,才能学得深入,才能有更深刻的认识体会,才能做到深入浅出,真正做到学史力行和学以致用。

  坚持做到“四个下功夫”。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唯有学得深入,学得全面,才能更好地推动理论联系实际。要在悟思想上下功夫,学而不思则罔,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去学习,带动思考去学习,要善于在学习中主动思考,积极思考,真学真悟,深学深悟,让思想开窍,触及灵魂。要在办实事上下功夫,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要在开新局上下功夫,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就是要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提升破题破局的能力,提升开创新时代新局面的能力。

  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对于各级党员干部而言,面对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要扎实抓紧抓实抓到位,精心筹办地方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不能流于形式,要做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一手抓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围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狠抓落实,从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推进乡村振兴,从抓好民生事业发展,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我们要努力把四川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地方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