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民事代办制是一场作风倒逼

http://www.scol.com.cn(2021-4-9 8:3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兑现“方便群众办事”改革承诺,四川省民政厅、农业农村厅、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4月8日《四川日报》)

  村级民事代办制作为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一个重要措施,目的就是确保行政区划调整之后为民服务的质量不减,就是要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把服务关口前移,让各级干部主动下沉村社区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便民服务。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这不仅是一种服务理念和观念的转变,也是一种责任加压,更是一场作风倒逼,要求基层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地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转变服务观念。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坐在机关办公室,坐在服务大厅的窗口坐等群众上门办事,而是要主动下沉到偏远的乡村社区,为那些不方便办事的群众以及一般村社区的特殊困难人群办理他们急需要办理的事项。应该说,村级民事代办制的实施是对基层干部的一种考验,主动到基层一线去,主动到群众家门口去,并且还要尊重群众意愿,凡与村(居)民生产生活等密切相关的事项可列入服务范围,尊重村(居)民自主选择权利,代办事项须经村(居)民授权委托,涉及个人隐私或不愿代办的不得强制代办。显然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承担的压力与责任就更重了,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就更大了,广大基层干部要切实做到自己“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各级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主动为民服务观念。

  压实工作责任。村级民事代办制明确规定,县(市、区)制订村级民事代办工作指南,细化具体流程和出具时限;由村级民事收集员收集群众代办需求,由村级民事代办员负责全程跟踪办理。建立村级民事代办员全程跟踪村(社区)群众急需或急办事项制度,及时帮助村(社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等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事项。显然,这并非只是基层干部主动下基层,到群众家门口办理服务事项那么简单,既要办理群众需要办理的事情,还要突出办理质量和办理时限。如果办事拖沓,办事效率不高,群众不满意,就会受到相应的问责处理。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就必须要始终坚守初心使命,要压实工作责任,把该办的事项办好办实办到位,既要重过程,更要重结果。

  倒逼工作作风。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作风保障,也是一纸空文。村级民事代办制重点强化了干部作风,明确规定,要健全民情收集、造册登记、工作时限、回复反馈、归档备案、问题通报等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对于基层干部而言,不仅要做好应有的村级民事代办工作,更要通过代办过程,收集社情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从问题收集,到登记办理,再到反馈归档,这是一个责任闭环系统,也是一种作风考验。谁要是投机取巧,由此造成群众不满意,就要被通报,尤其是问题通报制度,对基层干部是一个作风倒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