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要亮出红色资源本底

http://www.scol.com.cn(2021-4-8 15:0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员们将花篮轻轻摆放在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广场正前方,面向纪念碑庄严肃立,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近日,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又迎来一批新学员,他们着“红军装”、举“红军旗”、走“红军路”、吃“红军苦”……在参观、学习与互动中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4月8日《四川日报》)

  雅安为啥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既有先天的资源优势,也有务实的大胆创新,紧扣红色资源这个根本,扎实做活了红色资源这篇大文章。对于全省各地而言,要结合实际,亮出红色资源本底,因地制宜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统筹梳理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挖掘整理好地方红色资源,要对本地区的红色资源进行统筹梳理。从载入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到本地区的党性教育基地,从各级层面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相关的革命遗址等,要进行梳理分类,并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着力红色文化的弘扬与传承,着力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要把这些红色资源有效地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大课之中,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组建专职的师资队伍,打造具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实地、实景、实情现场教学点,让红色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不能让红色资源闲置,要让红色资源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全面激活红色资源。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并不意味着就能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关键要全面激活红色资源。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手段让红色资源真正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和“养分”。对于重点的革命文物要进行提档升级,要强化周边环境整治,要在红色资源史料上,在相关的看点上,在主题打造上等方面进行整体提升。要创新运用各种方式和手段来宣传和展示红色资源。同时,要把红色资源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吸引更多的干部群众和游客,进一步传承好、宣传好本地的红色资源。

  融通融合红色资源。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这是一道大考题,不仅在四川,在全国范围内这也是一个重要课题。要以红色资源为本底,注重整合利用其他的地方优势资源,做到一盘棋谋划,做到整体推进,才能真正激发红色资源的内生动力。红色资源富集的地方,多为偏远山区,生态植被比较好,要依托独特的绿色生态资源,做好“红色+绿色”及“红色+特色”的融合发展大文章。打造红色资源与农旅融合的生态发展现场教学基地,打造红色资源与地方民族特色资源相融合的经济发展模式,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