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民事代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2021-4-8 13:5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7日,记者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兑现“方便群众办事”改革承诺,民政厅、农业农村厅、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村级民事代办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4月8日《四川日报》)

  村级自治的核心,就是属于村民的事情,村民自己说了算。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讲,实现高水平的村级自治,既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也需要政府从中引导、加强配套,建立健全自治体制机制。《意见》着力于提高村级自治水平和能力,以加强村级民事代办为着力点,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代办事项中,必然涉及政务服务内容,由此更延伸了政务服务触角,不仅更接地气,而且更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群众之事无小事,都是关系民心向背的大事。《意见》明确提出,“与村(居)民生产生活等密切相关的事项可列入服务范围,尊重村(居)民自主选择权利,代办事项须经村(居)民授权委托,涉及个人隐私或不愿代办的不得强制代办”,这样既尊重村民自由选择的权利,又坚守法律法规底线、坚持权利和责任对等的原则,更重要的是,拓宽了服务群众的渠道、丰富了服务群众的内容。明确的代办重点对象,充分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必将进一步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必将改善党员干部队伍形象。

  哪些事项可以代办?代办事项的服务时限是多久?具体流程又是什么?《意见》指出,县(市、区)制订村级民事代办工作指南,细化具体流程和出具时限,明确办理用途和法律法规依据等,并且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服务场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民事代办点(站)等向社会和群众公布,让群众一目了然,同时也加强了村级民事代办工作的监督力度。村级民事代办工作由谁来负责?《意见》明确了,分别由村级民事收集员和村(社区)民事代办员来负责收集代办事项和具体负责代办服务,也就意味着要建立一支专门的队伍,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有利于聚焦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村级民事代办是不是意味着村(社区)“两委”干部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其实不然。这里面,既要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民事收集员和民事代办员可以是村(居)民小组的负责人,也可以是责任心强、服务能力强、作风表现良好的无职党员,这样既可以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又可以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村级民事代办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对村(社区)遇到的难点盲点,上级有关部门也要加强指导和关心,统筹资源力量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村级民事代办是基层治理的新课题,也是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既需要各级各部门抓好统筹、协调联动,更需要村(社区)建立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这样,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始终通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