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双向互派”要做到精准务实

http://www.scol.com.cn(2021-4-6 14:5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四川选派第二批100名优秀基层选调生到省级机关和省属国有企业跟班学习,重点将参与全省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在“新角色”中感悟“新格局”。(4月6日《四川日报》)

  选调生本身具有较高的学历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但也存在理论结合实际的现实短板。从这个角度而言,把选调生下派到基层一线进行锻炼,既可以尽快补足他们的成长短板,也可以解决基层人才短缺的瓶颈。不过,在选调生下派基层实践锻炼的同时,也要注重跟踪走访,要让一些优秀的基层选调生能够及时到上级机关及更高的平台进行跟班学习,以此拓展他们的理论视野,才能更好地促进选调生成长成熟。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做到务实精准。

  在选调生下派基层中要下沉到底,要做到精准对位。近年来,四川省委组织部坚持把实践作为选调生成长的最好“课堂”,有计划、分批次安排新录用的选调生到基层锻炼。应该说这个原则与方向是正确的,就是要让这些表现优异的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去沾地气,去磨砺自己的意志与能力,才能祛除掉身上的书生气。不过,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则要注重一沉到底,不能只是安排下去就了事。尤其是要避免基层对选调生进行“截留”,仍然留在机关或办公室。对此,要制定严格的考核制度,确保选调生下沉到村社区。同时,更要结合选调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特点,安排比较对位的工作,适当压担子,让选调生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实践经验。

  在选调生上派中要优中选优,要力求务实有力。在基层这个大熔炉中,在基层这个大课堂中,大多数选调生都能够实现一定的能力提升,经过基层的磨砺与锤炼,让理论与实践有了不同程度的结合与融合,一些选调生表现突出,能够在基层工作中独当一面。对于这样的优秀选调生,组织部门要结合实际进行再次教育提升。通过认真的选拔与遴选,让优秀基层选调生到上级机关上派锻炼,推动选调生实践锻炼从“单向下派”向“双向互派”深化拓展。要坚持人岗适配的原则,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让这些选调生得到更高层面的锻炼,增强他们的全局观念,拓展他们的大局视野,丰富他们的理论功底,提升他们面对新时代新任务的能力水平。

  无论是下派,还是上派,各级组织部门都要做到精准务实。下派要一贯到底,要让选调生真正融入基层,融入老百姓,既要发挥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水平,也要让他们受到各种压力考验。上派,更要结合优秀选调生的发展潜力和基层锻炼中能力短板,有针对性地采取跟班学习方式提升其能力水平。要通过“双向互派”树立一种明确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基层实践,在伟大的改革实践中去提升选调生的能力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