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博士后人才蓄水池”惠及川渝

http://www.scol.com.cn(2021-4-5 7:5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人社厅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近日签订《川渝博士后人才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通过多个方面的重点合作,加大引才、惜才、爱才、留才力度,共同打造中国西部博士后青年人才蓄水池,为把川渝建成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献智献力。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川渝两地的一项重点工作。对此,两地携手合作,从川渝民生服务事项通办,到协同推进深化改革,从建立工业园区,到签订人才发展合作协议,可谓是大招频出,好戏连台。尤其是川渝博士后人才发战略,更是一项“牛鼻子”工程,必将为川渝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共建博士后人才蓄水池,有效整合了两地人才资源。无论是对于重庆,还是对于四川而言,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都存在一个发展短板与瓶颈,那就是大量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如果两地都各自为阵,既加剧了人才的竞争,也必将造成人才的浪费。共建博士后人才蓄水池,不仅能够有效破解两地的人才荒,而且会激发两地的人才资源。建立人才工作站,通过两地博士后培养平台,实现学科专业优势互补,为工作站和实践基地寻找联合培养的流动站提供更多选择,鼓励两地工作站和实践基地与两地流动站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对于两地现有高端人才的资源利用和后续的人才培养都是一个利好。

  共建博士后人才蓄水池,激发两地人才的内生动力。有了博士后人才蓄水池,就能够减少大量的时间精力,就会节省大量的物力财力,为川渝两地高端人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按照协议,两地将开辟川渝博士后服务通道,以成都市和重庆市中心城区为先导,优化川渝博士后服务,开辟川渝博士后服务通道,也为两地设站单位搭建沟通桥梁、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为两地设站单位招收博士后进站提供精准指引。这样不仅能够招揽到更多高质量的高端人才,而且能够给高端人才提供更加及时精准的后续服务,让高端人才能够在短时间内推动两地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两地联合举办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围绕川渝两地改革发展的重大议题,以及博士后研究的重点领域、优势学科专业、产业技术攻关合作项目等,鼓励两地设站单位举办博士后学术论坛活动,支持两地设站单位的博士后积极参与川渝重大人才活动。这些务实举措将有力激发两地高端人才的内生动力。

  共建博士后人才蓄水池,进一步扩大释放资源效益。两地将成立川渝博士后人才发展联盟,进一步整合川渝两地博士后平台资源,形成资源效益。两地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可作为成员单位加入。川渝两地还将积极向人社部争取在川渝协同发展示范区设立国家级工作站(园区站),在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分站,并吸纳成为联盟成员单位。通过各种渠道吸纳各方面的高端人才,全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让企业主动参与其中,形成一种强大的高端人才势能,让人才蓄水池不断地扩容增量,就会形成一片人才高地,就会不断扩大和释放人才资源效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