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科技创新基金,激发人才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6:3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9日,四川院士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在成都正式揭牌成立,首期规模10亿元,旨在专项支持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在川创新创业,更好地促进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在川转化落地。该基金由四川发展发起设立,是精准服务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的主题基金。(3月31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经济大省,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是一项重要工作。四川科技人员多、科技力量强,尤其拥有一大批川籍和在川工作的两院院士。为了更好地挖掘用好这一宝贵资源、更好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四川结合实际,推出这个立足于服务高层次人才的主题基金,既是四川推动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一种大胆实践,也是对在川高层次人才的一种激励。当务之急,要用好主题基金的驱动作用。

  发挥主题基金的引导作用。四川发展发起设立这个主题基金是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目的就是利用这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四川院士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为两院院士在川创新创业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据悉,这个主题基金也是去年四川举办“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期间发布的支持两院院士在川创新创业的十条措施之一。从首期的规模来看,10亿元的数目不仅给在川两院院士吃下了定心丸,而且也释放出了一个明确信号,四川不仅重视科技创新,重视科技创新人才,而且拿出了真金白银来支撑科技创新人才。有了首期的资金注入,必然还有二期、三期等更多源源不断的资金。发挥主题基金的激励引导作用,让更多在川两院院士关心关注四川,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主题基金的支撑作用。成立这个主题基金,目的是要激发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造力。如何才能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如何让这个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关键要发挥主题基金的强力支撑作用。从基金揭牌当天的情况看,该基金首批签约6个项目,涉及生物治疗、氢能燃料、电子信息、创新药物、智能制造等领域。以科技创新项目为抓手,通过签约项目来激励科技人才专注于科技创新,这是一个务实的举措。把基金聚焦到推动四川现代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上,聚焦到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上,通过项目牵引,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主题基金必将起到巨大的驱动作用。

  发挥主题基金的纽带作用。主题基金只是推动四川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个支点,更为关键是要通过这个支点来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据悉,四川将充分发挥主题基金的纽带作用,通过与四川发展基金集群协同发力,搭建起多层次资本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联盟、实现科技产业与全省优势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四川加快建成中国西部地区科技创新战略高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