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网络问政的重要性

http://www.scol.com.cn(2021-4-1 14:2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积极回复群众网上留言,是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的重要路径之一。日前,川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推出四川各地回复网友留言排行榜。(3月30日四川在线)

  从报道提供的一周数据(3月22日至28日)看:问政四川共收到网民留言1356条,收到政府职能部门回复1630条。但美中不足的是,资阳、凉山、自贡、内江等四地共40条留言,竟然没有收到一条回复。

  近些年来,网络民意的凸显,一方面在于网媒的快速发展和公民维权意识的增强,另一方面更在于执政者对于网络民意的日益重视。更为可喜的是,这些年来,许多政府网站的“网络问政”板块,互动及时、办事效果好,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然而,仍然有少数地方政府在网络问政存在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正如网友所说:面对群众疑虑或反映问题,要么是迟迟得不到回复或解决,要么是千篇一律的“万能式自动回复”。

  其实,网民也是市民,网民的意见与建议也是民情民意,重视和尊重他们的诉求,在网上和他们探讨社会热点问题,共商发展大计,应该是一种非常便捷、非常广泛、非常有效的途径,更是一个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民主的重要体现形式之一。因为网民所议所提虽是个人意见,但来源于生活,出自于社会,代表着一个群体,不管是粗言、苦药,还是牢骚、怪话,只要我们带着感情、带着负责任的态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都能为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殊不知,上亿的中国网民,无论从社会的任一方面,都已成为一支阵容强大、举足轻重的力量。同时,利用信息网络也是建设责任型政府、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的一种好形式。正如有人所形容的:网络舆论如同一面镜子,可反观政府的施政行为;网络舆论如同晴雨表,可反映民心的向背;网络舆论如同紧箍咒,可警醒官员不敢懈怠;网络舆论如同高速路,大大提高监管时效。

  实践也一再表明,对待网络问政,“躲”肯定不行,“堵”也不是办法,“拖”更解决不了问题,消极必然被动,积极才能主动。相反,尊重网络民意,只会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和施政责任,而不会降低政府的威信和行政能力。期待有更多的政府职能部门,能学会主动与网民打交道,多在网上“微服私访”,充分发挥好网络舆论的作用。真正把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处理好,才能让网络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实现从“听民意”到“解民忧”、“网联网”到“心连心”的融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