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沙县小吃”展现中华“美食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14:5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瞿河镇 欧璐嘉
作者:瞿河镇 欧璐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3日,正在福建三明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夏茂镇俞邦村,同乡亲们亲切交谈,实地了解沙县小吃发展现状和前景。(央视网,2月24日)

  沙县小吃在我国可以说是“人人皆知、人人皆吃”,沙县小吃遍布全国各地,俨然成了每个地区的“标志性品牌”,也是人们潜意识里那种“熟悉味道”。沙县小吃的独特魅力究竟是什么,让我们一起来探索沙县小吃里的“大学问”,中华美食里的“中国情”。

  诱惑“好吃嘴”,摸准“中国胃”,让“十里飘香”创新产业发展。街头巷尾皆可见,从南到北都是缘,沙县小吃密集地分布在城市的各处,可能在现代繁华的大商场瞧不见,但是在“家门口”、“公司旁”一定能发现一间最早“冒着热气”最晚“关灯熄火”的沙县小吃,沙县小吃能在“舌尖上的中国”这样的美食大世界中“冲出重围”,发展出这样一个“另辟蹊径”的成功产业,正是它从南到北老少皆宜的“接地气”口味和十几二十块就能吃饱吃好的“亲民”价格,将小特点发展成大优势,沙县小吃的成功也为我们创新产业发展新路径添了一味“料”。

  陪伴“赶路人”,安抚“中国心”,在“千里之外”勾起爱国情怀。“沙县小吃开到国外啦!”无数海外同胞能吃上熟悉的味道了,一笼热气腾腾的小笼包是每天清晨叫醒我们的“源动力”,一碗鲜香甜美的三鲜馄饨是繁忙工作之余的“营养剂”、一盅咸香爽口的瓦罐汤是冬夜里慰藉“中国胃”最好的礼物,沙县小吃不仅仅是三明沙县的地域特色,而是街头巷尾渗透进我们生活的“邻里邻居”,看到“沙县小吃”的招牌,喝到那口热汤,身子暖了,心也暖了,仿佛依偎在祖国母亲的怀抱、听着熟悉的歌谣温暖地睡去,在甜甜的梦里怀念家乡熟悉的味道。沙县小吃在国外用这块熟悉的招牌吸引了无数在海外为个人事业和祖国发展不停“赶路”的游子,让味蕾短暂地穿梭回“千里之外”的祖国,用熟悉的味道安抚在外拼搏的“中国心”,用一种味道寄托了一份想念和热爱的中华情怀。

  吸引“外来客”,传播“中国味”,在“友邻之间”扩散美食力量。北京的炸酱面、天津的煎饼果子、武汉的周黑鸭、四川的麻辣烫、重庆的火锅……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中国”是街头市井的文化传承,各国各地的“唐人街美食摊”是中国味道的文化传播,中国超市里被一抢而空的“老干妈”、接二连三的“辣条热”、排起长队的“北京烤鸭”、可以送货上门的“海底捞”,中国味道打开了世界的味蕾大门,在各大视频网站、门户网站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中华美食试吃员”,全球各地都在不断掀起“中华美食潮”,让中华美食力量席卷各地,让美食力量汇聚成中华文化传播的“开路剑”,在传播“中国味”的美食道路上展现一招制胜的“独门绝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