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文化开发“路”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10:22:3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海龙
作者:郭海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征文化开发必须是建立在保护传承基础上的开发,对长征文化的开发利用要有利于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当务之急是实施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长征文化开发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搞好长征文化开发,最直接最现实的要求就是规划好、开展好、落实好长征沿线的生态文明建设,将红色文旅与生态文旅相结合

  ●学习借鉴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家的经验和理念,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开展国际旅游

  ●使长征文化开发更加接地气、走民心,实现长征文化开发的内在化、大众化、生活化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导着我国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指出“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长征文化开发是新时代文化建设和实现文化强国目标的重要内容。搞好新时代的长征文化开发,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

  走好创新“路”要坚守长征精神不能变的底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强调创新首先要坚守底线,决不能犯颠覆性错误。长征文化开发必须是建立在保护传承基础上的开发。我们所要的创新是守正基础上的创新。所谓守正最根本的就是要紧紧抓住长征精神这一内核不能变,对长征文化的开发利用要有利于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长征文化开发要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当务之急是实施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通过推出新举措落实好新方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是新时代背景下从国家层面对长征文化开发所进行的一大创举和战略性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具有特殊的意义。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相比较,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独特性体现在它是反映现代中国历史主题事件的线性文化遗产。作为文明古国,中国拥有丰富的线性文化遗产资源,主要可分为交通线路、军事工程、自然河流与水利工程以及历史主题事件四大类。1987年,长城纳入世界遗产名录;2014年,大运河和中国丝绸之路(陆路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红军长征路线与古蜀道、茶马古道等历史路径一样都属于线性文化遗产的范畴。实施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对于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长征文化开发要贯彻创新发展理念,需要我们结合“新长征”来开发长征文化资源。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新长征,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新长征。比如,四川可以将长征文化开发与修筑川藏公路、开展三线建设、抗震救灾防灾减灾、脱贫攻坚等不同时期和不同领域的新长征相结合,把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与传承弘扬“两路”精神、“三线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相结合,使长征精神活起来、动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长征精神就在现在、就在身边。

  走好协调“路”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长征文化开发中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将长征沿线各地的本土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与红色文化相整合,将长征文化开发融入政治、经济、交通等诸领域建设中。

  长征文化开发中,摆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要核。譬如,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定位与经济建设中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定位不同。一方面,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党和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和决定性作用,统筹规划好长征沿线各省各段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设计和建设工作,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制度,构建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政府要更好地利用市场机制的正面价值,发挥好市场有效配置资源、激励调动各方积极性的作用,同时尽最大努力避免和矫正市场机制的负面价值,旗帜鲜明地反对、矫正或预防长征文化开发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庸俗化、低俗化现象,科学拟定长征文化负面开发行为名单。

  在顶层设计基础上,各地要避免趋同和千篇一律。各地可以立足长征沿线县情实际来具体阐述长征精神,打造精品宣传品牌。这样,既可以保证整体的长征品牌打造,又可以使各地各沿线有地方性的拳头产品、标志性品牌。比如,四川泸定县围绕“路”和“桥”这两个关键字来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将茶马古道、长征路、川藏公路的“路”品牌与红军桥、泸定桥的“桥”品牌结合起来,寓意传承长征精神的目的是交通、交融、交流,是为了更好地使泸定各方面都活起来、动起来,从而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走好绿色“路”要将红色文旅与生态文旅相结合

  绿色发展是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长征文化开发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首先要有历史思维——一部长征史就是一部因“绿”而使“红”得以延续的历史。

  总体来看,长征沿线大多处在山清水秀、植被良好的地方,尽管雪山草地、大山大河也制约了红军的行动,甚至直接造成红军的非战斗性伤亡,但也在一定意义上保护和庇佑了红军长征。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无法保护红军、就无法协助红军完成战略转移的任务。新时代搞好长征文化开发,贯彻好绿色发展理念,最直接最现实的要求就是规划好、开展好、落实好长征沿线的生态文明建设,将红色文旅与生态文旅相结合。长征路线处于我国地貌阶梯转换处,无论地形地貌复杂性还是生物多样性、景观丰富性都是其他区域无可比拟的,具备世界自然遗产潜力的地方不胜枚举。在长征文化开发中应贯彻文化生态理念,既要维护好现存的文化生态,也要再生好已逝的文化生态,还要建设好新的文化生态,实现好文化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走好开放“路”离不开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

  开放发展不仅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甚至是前置性条件。没有开放发展的国际大环境和大背景,就不会理解创新发展的紧迫性、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和绿色发展的必要性。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新时代搞好长征文化开发离不开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一是要学习借鉴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家的经验和理念,努力与国际接轨,加强国际合作。在长征文化开发中,要吸收借鉴线性文化遗产、遗产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二是借助融媒体、学术研究、文艺作品等加强对外宣传,增强长征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埃德加·斯诺是长征文化国际传播第一人,他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关于这种惊人的长征,将来有一天会有人写成全部的史诗的。这种征战,即使把政治和战事除掉,也是近代历史中,青年们的一种动人的成就。”三是积极开展国际旅游,将长征路线作为国际旅游的精品推介路线。长征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也是人类挑战极限的精神。英国学者威尔逊在《一九三五年长征》中指出:“长征已经在各大洲成为一种象征,人类只要有决心和毅力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走好共享“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

  共享发展是长征文化开发的最终目的和价值追求。长征文化开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依靠人民的基础上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使长征文化开发更加接地气、走民心,实现长征文化开发的内在化、大众化、生活化。一是融入社区文化生活,使长征文化成为可便捷感知的身边文化,长征故事成为与人有情感联系的身边故事,潜移默化地感染人、塑造人。纪念馆的选址和整合非常重要,除非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相关遗址遗存因素的考虑,尽量不要将馆舍建立在偏僻、人烟稀少之地。调查发现,就目前来看,有组织有纪律、自觉地、有意识地、成习惯地经常去纪念馆参观和接受长征文化教育的主要社会群体是党政领导干部和大中小学生。为尽可能多地发挥纪念馆等长征文化载体的辐射影响作用,如有可能、条件允许可考虑将相关纪念馆、主题公园、烈士陵园等整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其规模效应和磁吸效应。二是融入惠民工程,积极推动长征文化扶贫工程、畅通工程,使人民群众通过长征文化开发能切实得到实惠,增强长征沿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长征文化扶贫工程主要是对经济收入较低的社会群体进行整合培训,使其有意愿、有能力专门从事长征文化产业,带动他们致富。长征文化畅通工程主要是大力发展通往长征文化遗址遗存、纪念馆的交通问题,特别是打通“最后一公里”,方便参观访问者的往返、长征文化产业的发展。(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