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 构建大思政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21-3-15 10:33:1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正永
作者:陈正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

  思政课与专业课存在较大差别,专业课重点是知识传授,内容对学生来说是“从无到有”,学习之前,学生在相关领域的认知几乎为零;而思政课重点是素质提升,内容对学生来说是“由浅入深”,课程开设之前,学生已经通过不同媒介有了基本判断。要高质量讲好思政课,达到思政育人目的,要突出“三位一体”。

  突出政治引领,健全思政育人体系。一是县级领导示范讲。县级领导要全员走进校园,指导学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走上讲台,通过与学生同唱一首歌、同吟一首诗,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以此带动镇党委书记、镇长等走进校园,宣讲脱贫攻坚成效、疫情防控成就、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课堂更多元化,增强学生们的共情能力,根植同建祖国大美河山的美好愿景。二是思政教师专业讲。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上好《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课程。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每一个在家上网课的孩子都深有感受,把抗疫故事转化为生动的思想政治和爱国主义教育,用活抗疫教材,讲好抗疫故事,讲清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讲透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三是全体教师人人讲。思政教育不是思政课教师的“专利”,而是所有教师的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挖掘梳理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学校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

  用活教育资源,创新思政育人课程。一是形式多样让课程活起来。思政课不要通过简单喊口号的方式获得学生认同,必须以理服人、以情动人,要有专业、事例、活动作支撑。各地可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感悟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政研学活动,必须用好当地有效资源,使之成为思政教育的“活教材”。例如红色文化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可让学生走进红色文化纪念馆等方式体验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二是拓展延伸推进一体化。要全面推进思政教育课程一体化工作,形成“人人重视、全员参与、全科落实”的思政教育新体系。以学校为主体、社会场馆补充、示范基地提升的“金字塔”立体化综合实践课程为手段,不断拓展思政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可探索建立家庭教育协调员制度,定期举办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培训班,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为广大家长提供交流平台。

  强化支持保障,夯实思政育人基础。一是健全制度机制。把加强思政教育作为“立德树人”首要任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思政工作格局,营造良好德育环境。积极争取街道办事处、村委会、企事业单位及各种社会团体组织支持,建立学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制度,调动各行各业服务教育、服务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起全员育人的有效机制。二是建强思政队伍。围绕“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遴选、招聘一批思政教师,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统一规划、分类培训、分级管理”原则,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开展思政课专任教师培训。三是激发创新活力。当地党委政府要每学期定期听取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制定改革创新举措。建立专项考核激励机制,完善思政人才库。充分激发各方面参与学校思政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者系广元市政府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