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中华传统体育精华 融入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1-3-15 10:32:0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玲玲
作者:蒋玲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传统体育是由中华各民族共同创造并经过千年的验证和优选传承下来的运动形式,具有类型多样、丰富多彩、民族特色鲜明、富有文化内涵等主要特点。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明确了新时代学校体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特别提出学校体育要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形成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体系,涵养阳光健康、拼搏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华传统体育在校园绽放光彩。

  中华传统体育的精髓要创造性地“守”

  我国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近千,其中少数民族体育项目600多项,这些项目在历史的长河中交流互鉴,共同形成了蔚为大观的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百花园。中华传统体育承载了各民族的生活情趣、人际关系、民族性格、民众心理,同时也承载了各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我国体育事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现代社会的文明和进步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通过对中华传统体育的学习,有助于学生以理性态度和务实精神继承与创造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优秀代表武术为例,中华武术除了具有现代体育所具有的竞技、健身等功能外,还具有丰富而深刻的人文内涵,有着浓厚的中国人文背景。如中国历史上不少武技高超的人和普通习武者都以“卫国强身”“精忠报国”为首要目标;“习武先修德”,将攻防技术与人生修养、道德修炼结合起来;解决人与人之间矛盾时讲究“先礼后兵”“点到为止”的竞争心态;倡导“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意志磨炼……认真梳理中华传统体育蕴含的思想理念、价值观念、传统美德和人文精神,“创造性地发展”并“守”住中华传统体育的精髓,是达成中华传统体育核心价值观与新时代学校体育教学目标契合的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新要求,“四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定位成为学校体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阐述,是对学校体育价值观的认识升华,极大丰富了学校体育理论。《意见》的出台则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提供了深耕厚植的坚实抓手,完善了学校体育的系统设计,拓展了学校体育的实施路径。

  中华传统体育与学校体育要理性地“融”

  教育是传承文化的“生命机制”,学校是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最佳途径和载体。研究、梳理和总结中华传统体育文化精髓,可以使其更好地融入课堂、融入教材、融入校园文化之中。

  把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体育课堂。这里的全方位融入包括了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领域的课堂教学。中华传统体育是实现学校体育目标的特色元素,资源繁多,一些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在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具有深厚土壤,易于开展,与西方体育项目形成互补,丰富学校体育教育内容。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提出,各地、各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用武术、舞狮、舞龙、踢毽子、抖空竹等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来补充和丰富体育与健康教学内容。《意见》进一步指出,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认真梳理武术、摔跤、棋类、射艺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形成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体系。

  融入教材。中华传统体育教材是学校进行传统体育项目教学的参考书,也是体育学科传承体育文化的媒介,在体育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华武术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开发和利用民族传统体育资源将成为未来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热点。高校体育理论专家、教育学专家、民族学专家、民间非遗传人、中小学体育教师等可以联合起来编写教材,教材内容的选择与创编既要体现时代性和民族性、健身性与娱乐性,又要体现项目的科学性、趣味性和可操作性,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融入校园文化。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在学校的传承与发展,要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的优势,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原则,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基因,创新中华传统体育文化表达方式。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体育高等学府,成都体育学院早在2010年就建成中国第一个综合体育史博物馆,2020年成为第一批四川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深入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在2020届新生开学典礼中推出《华彩六艺耀中华》,以泱泱华夏五千年传承至今的优秀传统文化——礼乐射御书数为仪,既有中华武术的恢宏磅礴,又有民族舞蹈的独特底蕴。此外,还通过多种形式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以体育人、以文化人。

  应坚持科学的理论与方法对中华民族传统体育与学校体育之间的特色元素进行挖掘与整理,加以分析和选择,使民族传统体育与学校体育的融合顺应时代发展,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作者系成都体育学院副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