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绿”字做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3-8 11:34:1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科
作者:王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首次提出“公园城市”理念,为新时代城市价值重塑提供了新路径,在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天府新区在打造公园城市的过程中,围绕“绿”字做文章,全面凸显生态价值核心地位,以生态价值多元创新转化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确保“绿色”本底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

  让城市融入大自然。深刻把握“大生态”与“大安全”的内在逻辑,天府新区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结合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确保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0%。按照“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路径,将城市建设区产业用地占比压缩至20.6%、居住用地占比提升至34.1%。城市功能的空间布局,从传统的“沿路摊大饼”拓展转变为“拥绿亲水”组团嵌套式发展,沿鹿溪河布局三个城市组团,组团之间布局大尺度生态廊道,组团内部划分为公园片区、公园社区和公园街区,形成公园城市四级空间体系。构建“三分山水四分田,三分城市嵌其间”城市自然格局,将好山好水好风光引入城市内部,让工作和生活在新区的人,感觉整个城市就像是从自然中生长出来,当走出家门的时候就像走到自己家的花园一样。

  全面锚固生态本底。系统梳理山水林田湖草的基本情况,以丰富生物多样性视角统筹推进自然生态治理,针对每一项生态要素,开展水环境治理、通风廊道管控、全域森林化在内的系列专项行动,特别是针对新区独特的浅丘地貌,塑造15条丘体景观廊道,将原生态地貌控制到了80%以上。截至目前,天府新区已建成兴隆湖、天府公园、锦江生态带、鹿溪河生态区、北部组团生态间隔带等重大生态项目,加快推进雁栖湿地、白沙湖、望山廊、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重大生态项目,形成连片绿地湿地、河湖水体、城市森林7.5万亩,生态资源质量不断提升、生态涵养能力显著增强。

  营造“绿色”空间 引领城市精明增长

  公园城市依托生态优势构筑核心竞争力,围绕优质生态资源,合理布局城市人口、生产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引领城市精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创造公园引领发展的新POD模式。深入研究基于生态价值吸附力的多元价值转化,结合城市组团功能定位,合理增加公园、绿廊、绿道及其邻近区域的经营性用地比例,提升生态资源功能匹配度,最大限度延展公园价值展示面,为不同生态条件和区位条件的公园匹配精准的功能业态,让公园城市内的每一处公园“活”起来;以中央商务公园为例,在商务区高密度开发条件下,坚守45%的蓝绿空间占比,实现10分钟绿地可达率100%,建成3000亩天府公园“绿心”,贯穿东西的“人”字形望山绿廊将龙泉山融入城市,营造出“揽诗意山水、享都市繁华”的独特意境,引领商务区发展路径变革、城市价值重塑。

  积极发挥绿色空间的引擎作用。全力打造彰显生态价值的独特营商环境优势,兼顾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先期向产城单元导入优质生态项目,切实引领市场预期、拉长开发周期,通过宜居生态环境吸附集聚高能级产业项目,形成生态投入与城市功能相融相促的良性互动机制。天府新区生态设施投资完成近400亿元、带动产业投资2800亿元。鹿溪智谷公园社区先期通过开展生态环境提升和滨河体验绿道建设,加快高端要素聚集,集中布局中科院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和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进海康威视、成都商飞等头部企业,有效激活了城市发展活力。

  引领“绿色”生活 打造美好家园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公园城市始终将人本逻辑和生活导向作为逻辑起点和根本落点,遵循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的价值依归,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

  引领“公园+”的生活方式。高度关注人对自然的向往,深度研判产业群体、高频次使用人群消费习惯和行为方式,将公园空间链和市民生活链叠加,结合生态绿道、滨水空间布局,有机植入科技、文化、体育、商业等多重功能,建成投运麓客岛、鹿溪·馆里、鹿溪网球公园、蜻居酒店等配套设施,加快建设鹿洄·天府、鹿溪·淼芦、高空餐厅、高空栈道等配套设施,积极培育绿色健康的新生活时尚,让市民在生态中享受生活、在公园中享有服务。

  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依托乡村区域生态资源优势,天府新区正在培育太平薰衣草乐园、三星杨梅基地、大林梨花沟等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发挥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优势,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精心打造都市农业、景观农业、高科技农业、科普农业,塑造鹿溪荟草莓、鹿溪荟葡萄、三星云崖兔等特色农产品品牌。

  (作者系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