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平台经济利与弊

http://www.scol.com.cn(2021-3-27 16:03:1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宅经济、在线网课、VR看房……随着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人们的衣食住行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平台,平台经济因此成为了应用最广、影响最大的新经济形态。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4.9%,成长势头迅猛,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经济与社会的新主角,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转换新旧动能的关键环节,在创造就业、稳定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经济学意义上来说,平台的核心原理就是匹配用户,通过商品和服务或者货币交换为所有参与者创造价值,是供需双方互动交易的“基础设施”。但是,每枚硬币都有两面,作为连接市场供给与需求的桥梁和渠道,平台在大幅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改变传统商业秩序的同时,却也从最初的“独角兽”成为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庞然大物,使得“抵制平台垄断”的呼声不断高涨。因此,面对这些用户动辄上亿,已经形成复杂商业生态的互联网平台,要想继续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确保良性有序的竞争格局,让保护消费者权益和鼓励创新发展并行不悖,就必须深刻理解平台经济的基本规律和运行逻辑,认清平台经济的利与弊,才能以强力且良善的监管,竖起“篱笆”,划清边界,让平台在经济效益追求与社会责任履行问题上取得最佳的平衡。

  先看“利”。由于成本、技术和时空等多种原因的限制,传统平台无论在经济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上都显得十分有限。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普及,平台经济将服务型企业、消费者以及商户等多种市场主体连接到了一起,有效整合了线上和线下资源,极大地拓宽了服务边界,增强了服务密度,创造了新职业、新工种和新岗位。除此之外,平台经济鼓励用户深度参与,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信息的精准匹配将释放未被充分使用的用户资源,从而全面提升经济效率及整个社会福利水平,创造更多的数字红利。

  再看“弊”。平台经济建立的初衷,是开放、平等和自由。然而,在面对争夺用户有限的“注意力”、赢得细分市场的过程中,平台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今天的优势企业,可能明天就被迅速成长的“新人”所超越,没人可以保证企业的优势能够持续多久。这就导致平台企业们热衷于追求“赢家通吃”,呈现出“内卷化”的竞争趋势,一些超级平台甚至走向了自身的“对立面”,泄露用户隐私信息、鼓励“过度消费”,利用大数据“杀熟”,凭借自己的垄断优势侵犯用户的合法权益……长此以往,不仅危害消费者权益,还会抑制企业创新,推高市场成本,更可能积累金融和系统性风险。

  有鉴于此,要想让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公共决策部门就必须权衡利弊,探索包容审慎的监管,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平台经济有“双重监管”属性特征,一边是政府通过法律法规对平台及商户进行监督,另一边,则是平台自身通过准入资格审核、交易行为监控、行为和信用数据积累等手段对商家和用户进行规范。因此,一方面既要把握平台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的治理体系,在促进公平竞争的同时,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另一个方面,也要分类监管、精准施策,适度规制、谦抑执法。对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互联网平台,实施差别化监管,在鼓励充分发展的同时,妥善解决突出问题,应对新挑战,才能创造一个充满生机和创造力的经济生态,让更多的人享受时代和创新的红利。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