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绝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http://www.scol.com.cn(2021-3-27 16:01:5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地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不少地方结合实际,拓展出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形式。比如在某网络问答平台上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问题征集:什么样的形式能更吸引学生参与党史学习?回答五花八门,除了纪念馆实地参观,还有人提供了做角色扮演、讲有趣小故事等“妙招”。

  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可以多样。但有个底线必须提醒,学党史一定要和娱乐化庸俗化划清界限,绝不能落入浮躁甚至戏说的巢窠。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此前还联合发出通知,专门强调了这一原则。

  娱乐化,把党史学习仅仅表象化为轻轻松松娱乐一场,往往也就只能学到表层,学不到党史中的坚定信念和担当精神;庸俗化,则容易让野史、戏说混入党史学习中。若陷入了娱乐化庸俗化巢窠,谈到学党史,就去听听野史戏说,学到的东西自然少之又少,起到的效果甚至南辕北辙。警惕娱乐化庸俗化内容混入党史学习中,并非杞人忧天。2018年,国家网信办针对自媒体账号启动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就查处了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其中不乏恶意篡改歪曲党史国史、诋毁英雄人物的内容。这些年以所谓历史故事名义,混在党史中传播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段,并不少见。即便不是有意为之,但学习党史若走马观花、听个热闹、“捡到篮子里就是菜”,也一样徒有其表,显然无法达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

  创新形式与娱乐化庸俗化的边界如何区分?创新形式进行党史教育学习,是指学习目的始终明确,形式创新只是作为锦上添花的手段,而非依赖手段。更重要的是,要从一开始就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提出的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要求。做到了这一点,才能保证我们始终保持思想上、理论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学习中把握主流主线。

  以正确党史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就要敬畏历史、尊重历史。学习历史不是看看故事、背背史实那么简单。敬畏不仅体现在对党的历史决定、英雄人物的尊重,更内含明辨是非的唯物史观方法论。列宁曾深刻告诫:“如果不是从整体上、不是从联系中去掌握事实,如果事实是零碎的和随意挑出来的,那么,它们就只能是一种儿戏,或者连儿戏也不如。”我们党带领人民走过了光辉历程,党史内涵丰富。敬畏历史,就既要拿出治学态度,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基础之上做历史结论,绝不能东拼西凑,顾此失彼;又要坚决把握重要党史人物、重大党史事件、不朽党史印记、时代党史新篇等党史学习教育的主线内容,提纲挈领、纲举目张。唯物史观也要求我们实事求是,不因教训而否定成就,也不因成就而回避教训。

  以正确党史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还要求同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因为它常常颇有噱头,片面解读甚至造谣一些历史事件,神秘论、阴谋论往往更能激发猎奇心理,稍不清醒,就容易被这些野史戏说带偏。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勇敢和庸俗化甚至造谣党史的人交锋,和历史虚无主义交锋,对于明显诋毁英雄的言论,各平台要加强监管,用法律手段坚决制止;对于带有迷惑性的言论和故事,则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揭穿历史虚无主义的漏洞。

  培养正确的党史观,是避免党史学习教育娱乐化庸俗化的根基;而想要拥有正确的唯物史观,除了态度端正,更要踏实学习。如今,《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推荐教材,中央党校的党史公开课,各地红色纪念馆中记录展示的内容等等,都是较为权威的党史学习资料,我们应该认真钻研这些权威资料,“把书读薄”再“把书读厚”,用扎扎实实的学习系统深入了解党史,在学习教育中真正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以更为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新征程。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