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唯分数论,等不得也急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21-3-8 11:39:2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

  教育,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民族前途,一头连着每一个孩子的命运、每一个家庭的未来,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的全国两会,教育话题频频引来众多议论和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提倡“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中小学教师业绩奖励不应与升学率挂钩”“近视防控节点前移至0岁”等建议,都说明教育已经成为国家、社会和个人最为关注的话题,也折射出人们对教育现状的焦虑。

  无独有偶,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也直言不讳地说到了“唯分数论”问题,他认为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唐校长的观点,归结起来其实很简单。教育不仅仅要给学生“鱼”,更要教会学生“渔”的能力。然而,唯分数论让教育的目标发生了偏差,让学生“压力山大”,虽然或许能够在中考或高考中取得胜利,但长远来看,孩子们没有能够建立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输掉的,其实是自己漫长的人生,于孩子,于家庭,于社会,于国家,百害而无一利。从这个角度来说,打破唯分数论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境地,不能再等了。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由于传统教育模式的长期影响和现实国情制约,唯分数论早已经根深蒂固。目前,人们认可的教学教育理念、教育模式、考试方法都是从唯分数论中派生而来。分数不仅是承载着家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热切梦想,更涉及到教育工作者的福利待遇等等诸多因素。这意味着,改变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必须有通盘的考虑,不可能一蹴而就。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打破唯分数论不是不要分数,而是要建立起更多元、更具容纳性的评价体系,在关注孩子学习能力的同时,更关注他们的素质养成、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升。只有国家和社会“自上而下”地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削弱分数的权威性,扭转人们对分数的过分关注,打消社会普遍存在的忧虑,才能让分数最终回到自己本来的角色,成为评价教育质量的众多维度之一。只有如此,人们才不会处于明知不可唯分数论,但又不得不唯分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