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上更需要雷锋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1-3-5 9:48:0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同志也已离开我们59年了。但雷锋精神,却在他走后的日子里,一直陪伴、影响着每个中国人。

  雷锋何许人也?在22年的短暂一生中,他其实也只是一个平凡的士兵。但“平凡者”雷锋,却用一生践行出“不平凡”的事情——“勿以善小而不为”,当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知难而上等每件“小事”都能一直坚持,就能迸发最强大的能量。

  “学雷锋”这场旷日持久的活动,也塑造着中国的精神品格。不仅“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代代相传、雷锋语录朗朗上口,更重要的是,这么多年,你我身边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雷锋”。除了“感动中国”“中国好人”等榜上有名的道德模范,每个坚守职责、传递正能量的普通人,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雷锋精神。尤其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所经历的和正在经历的事情,时刻提醒我们: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也将引领我们继续勇往直前。

  正是因为有了雷锋精神,每个人都不是孤岛;滴水汇成江海,忘我努力终有回报。在我们刚刚经历的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们克服了疫情影响、抵御了严重洪涝灾害,还在决战决胜脱贫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无论是白衣天使还是解放军战士,无论是科研一线还是基层干部,正是因为我们有新时代的“雷锋”,才能取得一次次胜利。实践证明,当社会上每个人,都能像“螺丝钉”一样,干一行爱一行,坚守岗位职责,活成一束照亮他人的光,社会力量必将空前凝聚,我们必将无往不胜。

  雷锋精神甚至提供了一种方法论:态度上愿做“螺丝钉”,实践中要“钉钉子”。雷锋说:“要学习时间是有的。问题是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在一个更加充满变数的时代,我们理应继续发扬这一精神。与其被不确定性捆绑、焦虑,不如学习雷锋同志的挤劲、钻劲,锤炼创新的能力,在变局中主动想办法开新局。

  2021年,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却也到了“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关键时刻;对于四川而言,我们要面临的风险挑战同样不少。上一个百年,中华民族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跨越;站在历史的节点上,下一个百年,我们每个人又将扮演什么角色?“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每个人都可以;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平凡中铸就伟大,每个人,都可以。

  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让雷锋精神扎根巴蜀大地!为此,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学习雷锋、尊崇雷锋的风尚,完善体制机制,在基层治理、志愿者事业中鼓励雷锋精神;如此,凝聚奉献信念和前行动力,我们定能在新征程上风雨无阻,一往无前。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