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奋进正当时

http://www.scol.com.cn(2021-3-1 10:26:2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春能得几晴明?放眼三月的神州大地,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画面,处处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场景。刚刚度过牛年春节和元宵节的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抚慰过去一年的疲惫、激励新的一年的干劲,投入又一年辛勤奋斗之中。

  春天是耕种的季节,是耕牛的舞台。春耕多一遍,秋收多一担。牛年伊始,“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便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引发了广泛共鸣。“三牛”精神不仅镌刻着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鲜明印记,也更是续写新时代华章的精神源泉,激励人们继往开来、建功立业。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不仅是播种和踏青的季节,更是谋划全年的重要时间点。刚刚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凝聚再创辉煌开辟未来的磅礴力量。刚刚正式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拉开我国“三农”工作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的大幕。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意味中华民族数千年夙愿得以圆梦,也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

  这个春天不一般,我们的行动作为,决定了未来很多方面的走向。当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巩固成果,决定了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的时限。这是“十四五”时期的第一个春天,我们以什么样的状态投入其中,决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脉络。这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后的第一个春天,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投入其中,决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依然会有不少坎坷。踏平坎坷成大道,奋斗依然是前行的法宝,实干仍旧是成功的要诀。

  每一个奋斗者要始终怀揣梦想,扬帆远航。梦想是一道光芒,赋予平凡生活不凡意义,让人生拥有无限可能。梦想是一股力量,令人保持坚实的步伐,在荆棘路上勇往直前。梦想的最大能量就是以平凡铸就不凡。永远不要低估有梦想的人。白衣天使的坚定逆行、戍边战士的勇武身影、科研人员的专注眼神、外卖小哥的急切奔跑……任何时候,奋斗者都必须用切实行动,来履行誓言、兑现承诺、达到目标、实现愿望,这一过程梦想的激励会贯穿始终。凝聚千千万万为梦想而奋斗的力量,汇聚起推动中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力量。

  每一个奋斗者要不断自我提升,自我强化。没有金刚钻,怎揽瓷器活。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城乡发展日新月异,科技迭代不断加速,对于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来说,想要适应这样的新形势,实现更大的作为,取得更大的成就,一个强大的自我是根本。既要不断学习,提升知识文化水平,又要加强锻炼充分积累实践经验。只有通过持续地自我提升、自我强化,提高随机应变、改革创新、排忧解难的能力,才能跟上时代的节奏,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每一个奋斗者要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人生难得一帆风顺,历史总是一波三折。可以说,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的勇气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是奋斗者的基本素质。抗击疫情,没有全国上下的众志成城,如何取胜?全面小康,没有数百万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如何建成?改革开放,没有敢于“断腕”的壮士和闯深水区的勇士,如何实现?唯有保持不畏艰难、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才能不断闯关夺隘、攻城拔寨,获得胜利。

  自然界的春天是等来的,一年四季循环往复;我们的“春天”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整理好行囊,从这个春天再出发,以更佳的奋斗姿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一分力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