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见仁见智话两会,兼容并蓄共发声

http://www.scol.com.cn(2021-3-12 16:1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事与家事在又一个历史起点上交汇,党心与民心在又一个时代坐标中交融。随着全国两会时间开启,天府评论紧扣时代脉搏,聚焦发展主题,贴近民生热点,陆续推出五个专辑、140多篇作品,在目光“交汇”中发出舆论同期声,在观点“交流”中探讨发展好思路,在思想“交融”中谋求最大公约数。

  在目光“交汇”中发出舆论同期声。观察“两会”,目光应该聚焦在时代旋律、社会脉搏、民生热点。两会既是一场汇集真知灼见的“思想盛宴”,也是一场传递基层声音的“民意盛宴”。可以说,天府评论的每一篇作品,都是一份民意的表达,这些作品传递两会热点,聚焦深度话题,传播时代声音,紧扣社会脉搏,展现中国气象,“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既有站位全局的宏阔思考,又有立足民生的微观阐述;既有国家层面的政策解读,又有百姓层面的意愿分析;既有对“政策红包”的点赞,也有对“民生痛点”的忧虑,从不同立场、不同角度、不同思考,发出舆论同期声,在目光交汇中,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使纷繁多元的民情、民意、民声得以汇合,凝聚起和衷共济的正能量,传播出建言献策的好声音。

  在观点“交流”中探讨发展好思路。“上下同欲者胜。”两会,是汇聚党心民意、连通千家万户的桥梁纽带。只有通过思想的交流、观点的碰撞,才能形成好的建议,探讨出好的思路。我们看到在这次评论中,大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提案、习近平下团组“金句”、四川代表团发言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以不同视角谈体会、说思路、议措施、提建议,在广泛交流中,实现知识互补、思维共振,力求使解决问题的方案得到最大限度地优化。比如:围绕课堂教学过度使用PPT、对“996工作制”进行严格监管、法定婚龄降至18岁等细节问题,通过小切口分析,助推教育、就业、婚姻、家庭等民生方面的方案优化,以交流激发智慧,以交锋优化思路,对于引导舆论、解决问题、明确路径、优化措施、改善民生,无疑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思想“交融”中谋求最大公约数。“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两会既需要在交锋中激发智慧,更需要在交融中增进共识。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同一话题,“悦耳”的要听,“刺耳”的也要听,以便通过争鸣寻求共鸣。比如:针对公务员报考年龄限制的话题,一些作者表达了不同观点,有的认为取消公务员考试年龄限制是良好示范;有的认为破除35岁求职门槛刻不容缓,还有的认为取消公务员报考年龄限制不应一味叫好。可以说,两会评论在友好的“针尖对麦芒”中说理交锋,在破与立的结合上互相启发,交流真诚而不敷衍、讨论热烈而不对立、批评尖锐而不极端,让智慧的火花不断碰擦。多种观点的融会贯通,让“悦耳”的声音与“刺耳”的声音兼容并蓄,从而达到思想上的共鸣,找到舆论场的最大公约数。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