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评】“五个一”多侧面审视全国两会

http://www.scol.com.cn(2021-3-11 11:2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全国两会作品点评

  今年的全国两会具有深远的历史与现实意义。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率先走出了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成为了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我们如期交出脱贫攻坚答卷,我们擘画了“十四五”蓝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国人民意气风发,信心满满。开局之年,如何迈出新步伐,“十四五”规划将勾画怎样的中国新未来,未来中国可期可待。毫无疑问,今年的全国两会牵动人心,引人注目。

  四川在线一开始就进行了谋篇布局,从不同侧面去审视和解读全国两会。专辑共计录入140多篇评论文章,从“全国两会专题”“四川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建言”五个侧面进行统揽。正是有了多元的聚焦与映射,才让全国两会专辑释放出了强大的影响力和宣传力。

  一个切点。小中见大的切入视角。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不仅我们每个人关心关注,而且世界瞩目。如何才能更精准、更全面、更及时地展示全国两会,评论作者用25篇文章进行了深入分析阐述。通过两会热词、两会热点、两会细节、两会关键词等,做到了小中见大,分析解读了全国两会。比如,“手语版国歌”、乡村振兴、“十四五”、“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隔屏”、“云会议”等,评论文章注重小切口,让评论更实在,更具说服力。

  一个大局。立足地方看全国大局全国两会从某种角度而言,也是展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舞台。每年的全国两会,地方代表团都在想方设法传递本地的声音,展示地方形象。四川在线从四川代表团的角度确立了评论专题,这个专题共计录入32篇文章。文章主要结合四川代表团在全国两会中的履职情况来进行分析解读,从代表团的审议情况、建议情况、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情况等方面切入,通过四川代表团的这个窗口,展示出了全国两会的新使命、新担当、新图景,让全国两会更加接地气。

  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的两会引领。每年的全国两会,既要关心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等两会的主要内容,也要关心关注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的讲话。四川在线专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时间”为专题,从另一个侧面提供了观察全国两会的新视角。这个专题收录25篇文章,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史学习教育、生态保护、民族团结、健康中国、高质量发展、依法治国等方面进行了立论,通过这些评论文章的论述,让我们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个重点。民生福祉的深入聚焦。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是代表委员和全国人民关心关注的重点。这个专题收录了15篇文章,分别从“数字中国”、民生福祉、就业保障、医疗教育、科技兴国、增值税起征点、“跨省通办”等细节进行了聚焦,有效回应了民生关切,凝聚了开启新征程、迈出新步伐的强大自信。评论文章抓住了政府工作报告的主线与重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构筑起了两会评论专题的基础。

  一个声音。担当履职的巨大回响。代表委员的担当履职是全国两会的关键,也是开好全国两会的前提和保障。代表委员的声音犹如一面镜子,他们的建议,他们的建言献策,既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期盼与要求,也凝聚着他们一年来的深入调研与思考。这个专题收录42篇文章,也是全国两会评论专辑中收录评论文章最多的一个专题。评论文章从养老医疗、教育卫生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着手,通过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的声音解读,唱响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斗新时代的交响曲。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