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开创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1-3-31 15:1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需要在思想认识、具体工作和相关职责上抓好落实,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提高革命文物的思想认识。革命文物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在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要把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要深刻认识到革命文物的历史与现实意义。一方面这些革命文物是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承载,是过去那一段艰难岁月的历史见证,是一本本生动鲜活的革命历史教科书。一方面这些革命文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和感人事迹的缩影,透过这些革命文物,我们可以感受和体会到曾经的烽火岁月。更为重要的是这些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把革命文物工作融入到改革发展中去,要切实担负起革命文物保护、管理和运用的应有责任,统筹安排部署好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保护管理运用好革命文物。革命文物经历岁月洗礼与历史沧桑,在保护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要加大投入力度,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引导全党全社会切实履行革命文物的共同责任,做好革命文物保护这篇大文章。也要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把革命文物保护放在重要位置,不能因为抓经济发展而人为破坏革命文物。在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与运用方面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既要切实保护好革命文物,也要管理好革命文物,更要运用好革命文物,不能顾此失彼,不能割裂开来,而是要统筹施策,要结合新时代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实际,打好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组合拳,要强化保护基础,激活管理措施,更要发挥和运用好革命文物的精神承载与时代内涵,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革命文物释放出耀眼的时代光芒。

  发挥好革命文物教育作用。保护管理运用好革命文物的目的是要让革命文物成为一种精神引领,成为一种动力源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地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用好红色资源的同时,也要梳理发掘好本地的革命文物资源,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广大党员干部深知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要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