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纯净的“家风”吹进千家万户

http://www.scol.com.cn(2021-3-30 9:4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雨露
作者:雨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家,是修身立德、安身立命的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也影响着党风政风,影响到社会公平及主流价值观。这篇《论述摘编》分7个专题,共计107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20年12月28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说明、答问等60多篇重要文献。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诚然,在人情社会的情感交织中,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亲属难免会被作为“关心”的对象,但是,关心不是无原则的“关照”,关爱不是无边界的“溺爱”,一些小的徇私,提供点便利,这是渐进的过程,在小细节小问题上不严格,就会在重要问题上进行动摇。因此,党中央一直把党员干部家风问题摆在引导整治的突出位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就明确提出了党员要“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措施……,这些制度性文件无疑展现出了党中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作为党员干部需要认真反思,自觉摆正自己与亲情、家风、党风、政风、民风的关系。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自古以来,家风就与许多成语与家风有关,例如尊老爱幼、父慈子孝、孔融让梨等等,关于历代家风的论述,散发着思想的光芒,好的家风代代传承,其核心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许多领导干部言传身教,谱写了家风好故事:周恩来严教家属,定下“十条家规”,严禁亲属搞特殊化;李先念不许子女经商;杨善洲教育子女“别人的东西,即使一分钱也不能要”……。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从党性原则和维护党的形象出发,传承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传统,不仅要自身恪守党规党纪,做清正廉洁的楷模,而且还定规立矩,严格要求身边人。

  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也是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软实力。因此,当前党员干部要以党史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先辈身上迸发出的优秀品质,强化“正”家风的意识,做到在“立品”上做到言传身教,内修德、外修品,只有才能构筑好家庭的廉洁防线,这不仅有利于成就幸福美满家庭,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形成浓厚的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