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庆祝建党100周年须注重“学宣研讲”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14:1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举行庆祝活动,对于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满怀信心、奋发前进,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各地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已经以多种形式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根据党中央方案安排,庆祝活动主要包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庆祝大会、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举办大型主题展览、举办文艺演出、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八项内容。八项内容全面广泛,但归结起来,重在从学、宣、研、讲“四个字”上下功夫。

  重在“学”,学以牢记使命。党中央安排的庆祝活动内容,第一项就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其实,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不仅凝聚着我党的党魂,也凝聚我们的民族魂,所以,这堂“必修课”不仅全体党员要学,全国人民也要学,学习的方式很多,关键是要牢记奋斗使命,各级党委要认真组织、深入动员、积极引导,确实落实好党中央的总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重在“宣”,宣以坚定理想。以中共中央名义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再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举办大型文艺演出、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推出一批重点党史著作和理论文章、编写推出《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重点出版物,等等,这些都是宣传百年党史的重要内容,重在各有关部门思想重视,认真组织,力求宣传教育实效,让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重在“研”,研以得到启迪。百年党史,无比厚重,闪烁着理想的光辉,蕴含着斗争的真理,是我党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们记得来时的路,也懂得为什么出发。因此,中央宣传部将会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还有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将召开多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都是精英荟萃,通过研讨座谈,必将对百年党史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当然,中央层面要搞,各地组织、宣传部门也当积极组织,搞好对当地革命历史的研讨,目的就是要让全党全社会和广大干部群众都能够得到深刻的思想启迪,更坚定道路自信,新征程再出发,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好。

  重在“讲”,讲以鼓舞斗志。庆祝建党100周年,可谓一堂社会教育大课,一堂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百年党史,“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其中内涵丰富,故事众多,精神励人,需要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深入挖掘,以多种形式和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讲好,让百年党史,让一个个感人的党史故事,变作鼓舞全党全国人民开拓进取、勇往直前的精神斗志。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必须注重学、宣、研、讲,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全社会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参与,说到底,就是要加深对党的认识,坚定不移地紧跟党中央,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