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办好红色旅游,提供精神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9:5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国全党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红色旅游也迎来新机遇,游客们纷纷踏上红色故土,在旅途中聆听党史,在行走中感受红色文化,在休闲游玩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分布在祖国大江南北、数量众多的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真实写照和历史见证,是了解党史、国史的“活化石”。在全国全党火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各地要办好红色旅游,让旅游者身临其境,使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初心得到涵养。

  保持原真性。红色资源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许多地方拥有独特性的红色资源,这种独特性具有不可复制的唯一性和原貌的原真性特点,十分珍贵。人们参加红色旅游,主要是想亲临其境具体了解其独特的革命遗址、纪念物及其先辈的革命事迹,在体验中感悟当年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和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从中接受教育,陶冶情操。显然,只有展示其红色资源独特的魅力,才能够吸引人们前往旅游,也只有独一无二、原汁原味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才能发挥其社会功能,带动其经济功能。办好红色旅游,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统筹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留存好红色文物的原真性,同时提升红色景区公共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保护和开发之间找到平衡点,让红色旅游真正成为弘扬红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工程。

  增强创新性。在创意设计和模式创新方面,不少地方推出定制化产品,开发体验性、互动性强的红色旅游项目,丰富红色旅游产品形式。多地的纪念馆、VR/AR体验馆尝试将文物、文献、照片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全息数据扫描,利用大数据、VR/AR、裸眼3D等新技术将战争场面、历史故事生动再现,让展览“活起来”“动起来”,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形式带来更生动的沉浸体验。办好红色旅游,除了创新产品形式外,还需创新体制机制,优化配置资源,从扩大规模、增加数量转为丰富内涵、优化服务、打造精品,塑造红色旅游的品牌形象。通过红色旅游与文化、科技、娱乐等产业创新融合,开发设计具有参与性、体验性、趣味性和时尚性的旅游产品和活动,提升红色旅游产品的市场吸引力,促使红色旅游由传统的“文物展览”向“文化旅游”转变,从单一红色旅游到综合旅游转变,促进游客从被动观光到主动参与体验,完成红色旅游从静到动、从观光到参与体验等转变,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情。

  注重融合性。当前,各地通过红色旅游与其他旅游业态资源融合、文化融合、业态融合、区域融合,形成了以红色为主题的多业态跨界叠加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各地充分发掘自身文化旅游资源,积累了不少典型经验——很多红色文化资源分布在山清水秀之地,革命遗址遗迹与当地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红绿共融,成为“红色”与“绿色”业态融合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办好红色旅游,可鼓励创建全国红色旅游城市、红色旅游重点县、红色旅游名镇、红色旅游名村等新载体,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创新拓展立体性、复合型红色旅游市场,根据青少年教育、大学生修学、老年人文化怀旧以及与生态旅游、度假休闲、自驾车旅游、会展会议旅游、康体拓展特种旅游、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等需求创新发展。

  忆峥嵘岁月,聚奋进力量。追寻红色记忆,传承民族精神。要办好红色旅游,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和体系,让红色旅游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精神动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