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公开透明,让“政府过紧日子”落在实处

http://www.scol.com.cn(2021-3-26 14:3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5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2021年预算。更加公开透明,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项目支出可见、可量、可评。此次预算公开反映出,各中央部门把“过紧日子、节用为民”落在了实处。(人民日报 2021年03月26日 )

  “政府过紧日子”是党中央一直以来所倡导的,也成为每年全国两会的关注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中央本级支出继续安排负增长。2021年财政预算报告要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把严把紧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审核新增财政支出,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深入挖掘节支潜力”。

  两会已经开过,“政府过紧日子”究竟落实得怎么样?3月25日,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2021年预算,这说明,中央层面正在落实,而且落实情况可以接受社会监督。看看2021年中央部门公开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等9张报表,同时,还对相关数据、专业名词作出详细解释,这些可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值得信赖。

  “政府过紧日子”,102个中央部门所以值得信赖,就在于“公开透明”,有向社会公开的预算为证,既然回应社会关切,项目支出又可见、可量、可评。102个中央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2021年预算,实际也给各地各部门做出了示范,政府真正要把“过紧日子”落在实处,就当公开透明。

  公开透明,是对自我的严格约束。“政府过紧日子”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要做的。所以,各部门公开预算,就是为自己划出了条条框框,哪些钱可以花,哪些钱不可以花,哪些开支可以压缩,科学的预算,一方面会确保有钱用在刀刃上,另一方面白纸黑字写在那里,便是对自我最好的约束。

  公开透明,是对人民的高度负责。各级机关部门的花费,无不是纳税人所供,所以,各级机关部门不是过不过紧日子的问题,而是必须以“过紧日子”为基本要求,执政为民,各级机关部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必须懂得,政府“过紧日子”,人民才有“好日子”。人民是主人,政府是服务者,如何花钱,当然应该对人民负责,得到人民的监督。

  今年是中央部门公开预算的第十二个年头,表达了党中央“政府过紧日子”的坚定决心。把财政资金的运行放到全社会监督的“放大镜”之下,助力“推行透明政务、打造阳光政府”的治理目标加速实现,中央机关率上垂下,地方各级机关部门也理当做好,做到公开透明,切实将“政府过紧日子”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落在实处。(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