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好红色旅游资源,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http://www.scol.com.cn(2021-3-25 9:0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表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开展好红色旅游,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将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开启新征程,我们既面临各种未知的风险挑战,同时也面临重大战略发展机遇,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仅需要全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的勠力同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党全军全国全社会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党史,全社会也要深入学习党史。文化和旅游部即将推出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白条精品线路”,符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切合人民群众实际需要,有利于进一步挖局红色旅游资源、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提振群众消费信心,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红色旅游资源既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生动立体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利用红色旅游资源开展学习教育。红色旅游资源不仅包含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还蕴含着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崇高品格。现场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更为直接直观的体验感受中读懂党的奋斗历程。

  近年来,红色旅游逐渐发展起来,人们学习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文化的愿望日益强烈,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许多红色景点成为中老年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成为年轻人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红色旅游既满足群众出门旅游的需求,又满足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需求,同时也带动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红色旅游更有利于人们对党的历史的准确把握,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知,尤其有助于年轻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全国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多万件(套),要用好这些珍贵文物,才能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教科书。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群众,我们都希望在红色旅游过程中,一方面爱护文化,另一方面思考感悟,这样,才让珍贵史料永续相传,让革命精神生生不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